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作者:郑新立    发布:2013-11-15    阅读:8010次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答记者问的时候提出,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用精炼、形象的语言表达了新一届政府在实现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目标。我理解,所谓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概括地说就是“共同富裕,充分就业;高效低耗,环境优美;城乡一体,区域协调;创新驱动,活而有序。”
 “共同富裕、充分就业”,就是要通过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尽快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形成“橄榄形”的收入分配结构,使全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充分就业是扩大中低收入者收入的重要途径,要通过鼓励发展第三产业,鼓励发展小型、微型企业和个体户,鼓励创业带动提高就业率,支持劳动参与企业利润的分配。再分配要更加注意公平,鼓励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高效低耗、环境优美”是指经济增长要从过度依赖物质资源消耗,更多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从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为主转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实现产业升级。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排放物的资源化和再利用,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提高环境的密集度和舒适度,建设美丽中国。
“城乡一体、区域协调”是指加快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制度,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自由流动,尽快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重点是改革土地管理体制,落实农户对承包的耕地、林地、草地和宅基地的用益物权,使之成为农户财产性收入的来源。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步伐,逐步使农民工享受到城市的公共服务。区域差距本质是城乡差距,中西部地区与沿海地区相比,主要是落后在农村,要改变农业现代化滞后于城市化的现象,通过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增加农民收入。
“创新驱动,活而有序”是指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自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自主品牌的产品带动产业升级,重点提高国有企业和大学的创新能力,早日建成创新型国家。在激发每一个企业的经济活力和每个劳动者的创新潜能的同时完善法律法规,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严厉打击贪污腐败和各类犯罪行为,形成公平的竞争环境和社会环境。
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需要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当前我国经济处在比较艰难的爬坡阶段。去年四季度结束了连续11个季度的增速下滑,出现微弱的回升之后,今年一、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再次连续回落,上半年经济增速为7.6%,二季度下降为7.5%。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是50.8%,汇丰银行公布的是49.6%。统计局采集的样本可能大型企业比较多,反映大型企业的运行情况比较稳定。汇丰银行采集的样本是中小企业比较多,因此比较多地反映了中小企业的运行状况。所以它们相差了1.2个百分点。
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当前经济运行的态势。这里我有一个比较直观的指数,上个星期我到井冈山干部学院讲课,井冈山管理局的局长说前年井冈山门票的收入是2亿,去年下降到1.5亿,今年的门票收入能够达到七千万就不错了。井冈山门庭冷落,这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经济形势比较严峻。
十八大提出了“双倍增”的目标。十年GDP总量翻一番,这个倍增实现容易,第二个倍增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十年翻一番,这个难度比较大。实现后一个倍增,要求经济增长速度至少保持在8.5%以上。如果达不到这个速度,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翻一番就不可能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要求年均增速必须达到7.3%。从历史经验看,1978年-2012年的34年间,GDP的年均增速为9.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7.4%,前者比后者快2.5个百分点。到2020年前的8年间,即使考虑到国内生产总值使用结构的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向居民倾斜,GDP的增速至少应比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速高1.5个百分点以上。经济增量要扣除社会积累,还要考虑人口增长因素,因此,经济增长速度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不可能完全同步。
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关键要看趋势,如果经济增速持续下降,那么财政收入会减少,还会影响到就业,企业间的三角债会出现,进一步会影响社会稳定。所以对这种情况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贯彻落实去年7月份中央政治局开会作出的决定,把稳增长放在宏观调控的重要地位。当前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稳增长。稳增长就是要通过扩大内需,使下半年经济增速出现止跌回升。
怎么促进经济回升?长远看要通过改革释放各方面增长潜力。近期来看,应该通过扩大内需来实现稳增长,把打造经济的升级版作为稳增长的主要举措。建议主要措施有六条:
一、激活民间投资。
民间资金非常充裕。90年代经济困难时期,经济增长速度只有7%左右,当时的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同志,带着各个司长到浙江调研,浙江省的投资增长速度是30%左右,全国平均只有7%左右。浙江省的投资都是民间投资,所以,调研组回来以后形成了鼓励民间投资的13条,后来这13条演变成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的前36条。现在又出现了这种困难,在这种时候要贯彻落实去年国务院关于鼓励民间投资的这些政策,把它落到实处,激活民间投资。特别是通过特许经营权的方式,把民间投资引导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来,现在城里有很多瓶颈比如交通拥堵、进养老院难、进幼儿园难、停车难。如果把社会资金引进来,给它一个政策,这些问题很快都能够得到解决。包括城市的轨道交通、城际高铁也应当引入社会资金,实行股权多元化。现在铁路建设有2万多亿元债务,只要把铁路资产重新评估一下,债务率就下来了,不必为此担忧。在高铁快速建设阶段,出现一些债务也是正常的。应通过股权融资,发行中长期建设债券和贷款证券化等措施,为高铁和地铁建设提供融资渠道。至于幼儿园、养老院、停车场,只要把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些问题很快就能够解决,而且能够激活投资,对当前扩大内需,实现稳增长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增加住房供给。
现在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怎么样稳定城市住房价格?我们要调整思路。要从过去以抑制需求为主,改变为增加供给为主,鼓励增加城市的保障房供给,增加普通商品住宅供给,增加住房土地的供给,把房地产投资激活,房地产销售激活,继续发挥房地产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作用。这对当前扩大内需,为实现稳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三、调整消费政策。
现在的消费热点是住房、汽车。有些城市现在限制汽车购买,这和扩大内需,和很多家庭要圆自己的轿车梦相违背。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很多年轻人、中国人的中国梦就是“轿车梦”。现在由于限制购买,这个梦做不成了,所以这个政策要改,要把限制购买变成放开购买,适当限制使用,通过提高拥有率,降低使用率,为轿车进入家庭和轿车的生产销售进入良性循环提供条件。像东京、纽约、伦敦这样的大城市,所有家庭都有轿车,但是使用率比较低,上下班是乘坐公共交通,节假日或者急需用车时才使用。中国是拥有率低使用率高,中国的每千人轿车拥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我们要通过鼓励购买、适当限制使用、发展公共交通来解决当前汽车限购政策问题。另外要加快道路建设和停车场建设,为轿车进入家庭提供好的使用环境。现在听说有一些城市想向北京上海学习,希望这些城市不要向他们学习,而是要从改善道路等其他方面想办法。
另外,要降低奢侈品的进口关税。现在中国人在国外的奢侈品消费全世界第一,中国的游客在全世界购货量平均一个人达到3、4千美元,日本人出去一趟,购货是2千多美元。中国购买的奢侈品占欧洲市场奢侈品的46%,占北美奢侈品市场的25%,这么大的购买量,我们留在国内不是更好吗?通过适当降低进口关税,使消费者在国内购买比在国外购买还便宜,消费发生在国内更有助于拉动国内经济。所以有人提议把奢侈品改成中高档消费品这样比较合适。
四、加大环保投入。
曾培炎理事长建议要以降低PM2.5为杠杆撬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这个提议非常好。环保部正抓紧制定《京津冀地区联合治理大气污染行动计划》,共十条,措施非常有力。这十条措施出台后可能对环保投入形成一个热潮,现在关键是要建立一个生态体制。所谓生态体制就是对环境生态的投入,同样可以产生GDP,可以产生利润,可以增加就业。也就是说要颁布一个强制性的排放标准,大家都来执行,达不到这个排放标准企业就关门,这样所有企业把污染物的回收设备都安装上,而且一天24小时开起来,这样就形成了环保产业的庞大市场,利用市场机制,拉动环保产业的发展,使环保投入形成新的投资热点和经济增长点。各级政府要把提供清洁的空气作为提供公共产品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责。现在一般商品都供过于求了,生产资料供过于求了,但是公共产品包括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还是短缺的,这个短缺如何解决呢?就靠政府来解决,把这些公共产品形成一个市场,引导资金投入,同样可以形成新的投资热点和经济增长点。
五、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
在全国各个地区推行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改革。8月份这项改革有望在全国各个地区和第三产业的所有行业推开,这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如果推开之后,那么第三产业的税负将降低三分之一左右,对鼓励创业将起到重要的作用,第三产业将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我算了一笔帐,如果用五年时间使中国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比重由现在的35%提高到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50%,也就是再提高15个百分点,可以新增1亿1千万个就业岗位,这么大的好事等着政府来做。这对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将发挥重要作用。
六、有序地推进金融体制改革。
要按照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抓紧研究制定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去年年初,“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当时担任总理的温家宝同志提出了六项改革任务,第一是放宽准入,第二是建立地方性监管机构,第三是建立存款保险和贷款担保制度,第四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第五是建立多层次的基本市场,第六是改革外汇管理体制。这其中前四项改革是一个完整的整体,放宽准入就是允许民间资金发起设立各类股份制的小型金融机构,培育更多的竞争主体,通过形成资金市场的买方市场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利率。第二项改革是建立地方性的监管机构,把小型金融机构的监管责任交给地方政府,银监会只是业务上的指导,出了问题地方政府负责,即使一个小地方出了问题不会影响全局,只是局部问题。第三项是建立存款保险和贷款担保制度,用市场化解风险。第四项改革是利率市场化。这四项改革是一个完整的整体,由于没有完整的实施方案,改革率先从第四项改革突破了,利率市场化去年发展的很快,资金市场不是买方市场是卖方市场,出现了垄断利润,出现了寻租行为。今年1-5月份,社会融资总规模中银行贷款已经下降到45%,非银行贷款包括各种基金、债券、信托等投资占到了55%。银行的表外业务迅速增加,表内贷款利率是7%,表外贷款利率是15%以上,利率上升2-3倍,所以银行出现了寻租行为。要加快前三项改革,即加快放宽准入、地方性监管机构和存款保险和贷款担保制度的改革。如果前三项改革仍然停滞不前,还靠第四项改革单项突进,那么就孕育着金融风险,所以要加快制定金融体制全面改革的方案,有序地推进,化解风险,同时满足中小企业、农户对资金的需求。如果金融体制改革到位,庞大的资本存量就可以用来支撑经济增长对资金的需求,对当前稳增长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