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下行因素对冲,GDP增速保7%争7.5%
作者:陈东琪    发布:2015-02-10    阅读:11777次   

对于今年的宏观经济,总体观点是今年中国会保7%争7.5%,什么意思呢?今年经济增长,从趋势来讲,从下行因素进一步释放来讲,经济还会下行。尤其是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有几个下行因素还在释放。

第一个是房地产,房地产调整,无论是投资还是从市场的建设,现在还在调。特别是从它的量价来看,现在存货还比较多,去库存还在继续。而房地产投资在整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当中的带动力,虽然占的比重有所缩小,但是它的带动力还是很强的。所以房地产还是在下行之中,对经济的影响,往下拉的动力还是存在的。

第二个是通缩带来的市场预期。两个重要的物价指标,CPI去年计划是3.5%,实际只有2%,12月份只有1.5%,最近几个月都是在2%以下。PPI则将近35个月的负增长,而且负的缺口在放大。意味着市场的购买动能,特别是生产领域的不是很强,还在下行。而且这个预期通常对购买者,无论是消费品购买者还是投资品购买者,都会产生一个 “等一等、看一看”的心理。

第三是先行指标还在下行。制造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无论是官方的国家统计局、物流协会的,还是汇丰制造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都在下行,尤其是最近一个月是51.1,汇丰是在50以下, 有好几个月。服务业是54.1,好一点。整个中国经济结构当中服务增长贡献是增加,但是服务的产业链相对工业来讲,工业的服务链长一些,所以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如果还是在下行,对经济下行的压力还存在。运输量和发电量也比较低迷。

最后一点是货币供应量情况,M0、M1、M2,流通中的现金、狭义货币供应量、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都是比较慢。M0、M1只有3%左右,2014年12月末M1只有3.2%,M2年初计划预期是13%,实际只有12.2%。更重要是M1对M2的比例是很低的,3.2除以12.2,从1991年有这个统计数据以来是历史上比较低的。可见货币供应量供给面还是很紧的。

这些因素加在一起,中国经济至少近几个月还会下行。当然下行的幅度不一定会很大,去年全年在7.5-7.3%这个小区间运行,我们叫做目标区间调控,实际上就是7-7.5%之间。预计一季度,今年上半年还会在这个区间运行,但是会向7%逼近。这是我要讲今年经济运行的上半年情况,可能偏冷,目前还是寒意未除。

但是我们要保7%,要争7.5%。今年我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最近各调控部门放出的政策信息,以及内外市场的各种因素综合起来看,中国经济应该下半年会转暖一点。所以会出现先下后稳的态势。如果政策力度大一点,外部环境特别是欧元贬值带来欧洲经济比2014年稍微好一点,美国经济能够延续最近几个季度的繁荣趋势,我们的出口应该会比2014年的4.9%的平均增长高一些。

另外就是服务业的增长还是会比较活跃,会继续释放发展动力。主要是我们在自贸区的建设,政府的简政放权,给企业松绑,市场开放,加上一带一路、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这三大战略的落地。以及我后面会讲到的政策 运用,特别是货币政策的运用,下半年或者说两会前后开始应该会偏松一点,因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提出八个字,财政政策的积极财政政策是 要有力度,大家知道力度指的是赤字率提高了,提高到2.3%。但是,我们也担心今年2.3%的赤字率的增加,赤字规模的扩大,可能有一部分是由于收入减少 造成的,而不是支出增加造成的。我们2014年财政收入是多年来处于一个个位数增长,甚至不及城市9%、农村11.2%的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所以 2015年赤字率提高0.2个百分点左右的水平,估计有一部分是由于收入增长慢于支出增长造成。

当然,有一个很重要的新的情况,就是公职人员增加工资。我们现在正在测算,机关的公务员、事业单位的,还有离退休人员,特别是在最低生活线的标准提高,估计会带来35年以来最明显的一个加薪带来的增长效应。当 然,相对于投资增长的减速来讲,它不能扭转经济下滑趋势,但是它能够遏制经济下行趋势。所以财政政策来讲,“要有力度”这四个字的体现,我想无非是几个方 面,一个是增加工资,一个是赤字率提高,一个是公共项目的尽早出台、落地,政府推动的投资四两拨千斤作用这部分尽可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