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 -> 论坛动态
论坛成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入围“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名单
时间:2004-12-09    阅读:1954次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最近入选“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在此之前,论坛组委会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论坛成员、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光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维迎;论坛成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温铁军曾分别当选为“200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0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和“2003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周小川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评委观点:

    陶建幸观点(春兰集团董事局主席)

    宏观调控有力,注重运用经济手段代替行政手段调节经济。

    曹远征观点(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在转轨的困境中,巧妙并恰如其分的找到了推进国有银行的改革契机,宏观调控的急先锋。

    评委会关注:领导央行富有远见的、采取稳妥有效的措施避免经济过热。

    去年以来,央行加大了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力度。

    2003年4月份开始,采用多种方式回收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资金;

    6月份央行发布相关文件,对房地产信贷和按揭贷款进行了风险提示;

    8月份宣布提高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2004年 1月1日宣布扩大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在较大程度上赋予商业银行根据货币政策导向和贷款风险确定贷款利率水平的自主权;

    3月以来实行差别准备金制度;提高再贷款利率0.62个百分点、再贴现利率0.27个百分点;

    4月11日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先后对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进行改造。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已基本完成财务重组并转变为股份制公司,交通银行引进了战略投资者。

    10月3日周小川在华盛顿参加西方七国财长会议,中国首度参加西方七国财长会议。

    10月29日开始,9年来央行首次上调存贷款利率。标志着中国将更加依靠经济手段代替行政手段调节经济。

    背景:国际间成熟经验和近期舆论,都希望发展中国家:运用市场化手段影响经济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