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 -> 论坛动态
中国经济50人田横岛论坛隆重开幕
时间:2005-09-11    阅读:2783次   

   

    “中国经济50人论坛田横岛论坛”,于2005年8月20日上午在青岛市附近的田横岛旅游度假村梦苑会议厅隆重开幕。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十一五”规划及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战略”,其中主要讨论两个议题,一个是““十一五”期间我国面临国际和国内环境的主要特征”;另一个是““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和改革的优先领域”。

    “中国经济50人田横岛论坛”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山东三联集团协办。

    上午9时整,本此论坛主持人许善达(论坛成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宣布论坛正式开幕。

                     许善达宣布论坛开幕                          刘鹤致辞

    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代表论坛致辞。刘鹤首先对关注和支持田横岛论坛的各方面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本此论坛能深入研究“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思路,为中央和国家制定“十一五”规划提供理论参考。
   
    他说,今天我们这个命题,主要讨论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这个论题非常重要,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高度关注。大家知道,我们这次“十一五”规划可以说是党中央提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以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中国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以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入世以后我们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这个规划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从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开始做这个工作,已经形成了非常重要的阶段性的成果,希望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久以前, 人民日报发布了关于十六届五中全会主题,就是讨论这个五年规划,所以我们今天这个会的主要目的是想听我们各位经济专家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什么重要的看法,对未来五年有什么重要的看法。具体地说,我们主要想讨论三个问题,我们认为这三个问题可能是非常重要的,第一就是怎么判断、估计未来五年国内国际经济发展的环境变化,因为整个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好,但是未来也充满了不确定性,怎么看未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最大的特点就是全面融入世界经济的体系,所以怎么估计外部环境,外部环境怎么和中国经济互动,我们怎么应对?
    
    我们希望讨论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未来五年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战略重点以及重大的战略思想怎么实施。我们知道变化很大,经济上、社会上、政治上都在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从经济上至少有三件大事需要讨论,首先就是未来五年的经济周期究竟是上升还是下降了,这可能是判断五年的一个最重要的起点,第二就是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怎么转变,现在消耗太多了、浪费太大了,我们怎么建设节约型社会,怎么建设环境友好型的社会,这是我们的讨论的问题。
    第三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这也是史无前例的。从社会方面、政治方面看,也有很多新的问题,比如说收入差距的扩大,各种独立的、多元化的社会利益群体的形成,广大人民群众希望参政议政,表达自己的权利,这些事我们怎么应对?所以我们想,第二个问题重点讨论十一五有哪些战略重点,我们究竟怎么应对。

 第三个问题,就是未来五年我们的改革有哪些重点?究竟有哪些优先顺序?大家反复说,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所谓攻坚就是改革遇到各方面的利益调整,究竟怎么改,改革的动力在哪里,先改什么,后改什么?重点改企业还是改政府?是金融还是财政还是价格?这个顺序对了,可能比较好办,顺序错了,可能效果不一定好。我们前二十年实现了渐进式发展改革的战略,未来五年到底怎么走?总之,我们希望通过一天的讨论,在这些问题上听到我们经济界精英,包括我们的企业家各方面的意见,以便为中央的决策提供更好的服务。

 刘鹤说,我们50人论坛在北京之外开会这是第三次,5年以前我们在西安,两前年是在杭州,这次在山东青岛的田横岛。西安讨论的重点是政府体制改革,大家非常感慨,在古都西安讨论政治体制改革,当时提了很多思想、很多建议、很多主张,现在已经被广泛接受、广泛采纳,我记得当时樊纲还发了一通感慨。这次我们又来到山东青岛的田横岛开会,今天早上我就想,究竟有什么意义?我站在房间的阳台上往南看大海,海的那边是什么?实际上一直往南走,我们就走到了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走到了智利的圣地亚哥。我们讨论未来的发展变化,我们需要更多地参与国际合作,田横岛可能是很好的视角,所以我想第三次会议是有意义的。   

    刘鹤还代表中国经济50人论坛,向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和山东三联集团赠送了最新出版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论文专集系列丛书”。
       
    樊纲(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建(论坛成员、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陈东琪论坛成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先后就会议主题做了主题发言,随后与会人员展开了讨论。

    出席本次会议的论坛专家有:

    曹远征(研究员)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陈东琪(教授、博导)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樊  纲(教授、研究员、博导)  中国改革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贺力平(教授、研究员、博导)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
    李晓西(研究员、博导)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
    梁优彩(高级工程师) 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首席经济师
    刘  鹤(研究员)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茅于轼(研究员)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常务理事
    盛  洪(教授)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
    石小敏(高级经济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宋晓梧(研究员) 国务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办公室副主任
    汪同三(研究员) 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王  建(研究员)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
    夏  斌(研究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谢  平(研究员)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许善达(高级经济师)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
    张曙光(教授、研究员)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
    郑新立(研究员)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论坛特邀专家:韩永文(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
 
    出席会议的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有:
 
    杜  谦  上海来金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建华   广东威华集团董事长(派代表出席)
    林荣强   清华同方投资公司总裁
    潘仲光   东方高尔夫国际集团总裁
    张继升   三联集团公司董事长
    赵  民  新华信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
    朱新民   中国华闻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前排左起:杜谦、宋晓梧、汪同三、许善达、樊纲、曹远征、林荣强、茅于轼、梁优彩、赵民、韩枫
后排左起:陈东琪、李晓西、谢平、张曙光、韩永文、夏斌、王建、石小敏、贺力平、盛洪、吴勇为
(注:刘鹤、郑新立、潘仲光、张继升、朱新民因事未参加合影)
   
    此次论坛也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日报、财经时报、新浪网等数十家媒体派记者到会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