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 -> 论坛动态
李建华(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广东威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荣膺2005年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奖
时间:2006-06-02    阅读:2782次   

 

     2005年廣東十大經濟風雲人物2005年月1月8日揭曉。中国经济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广东威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荣膺“2005廣東十大經濟風雲人物”獎。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应邀专门赴广东为李建华先生颁奖。本次評選是由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廣東省經濟貿易委員會、廣東省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廣東省中小企業局等部門聯合舉辦。評選標准為:一、進取性:善於拼搏,勇於進取,在2005年廣東乃至全國經濟界,以個人或其所領導團隊的事跡得到社會關注,具有較大影響,為社會主義文明建設做出突出貢獻。二、創造性:在自主創新領域裡積極探索。落實科學發展觀。倡導綠色經濟,打造循環經濟的新模式,在能源和資源的節約和綜合利用上有所建樹。三、公益性: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為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起到表率作用﹔熱心公益事業,以實際行動回報社會。

         

  广东威华集团董事长李建华的主要业迹是,把成千上万的农民吸引在青山周围,既是林业市场的直接参与者又是直接受益者,为“三农”贡献突出。

  1、到2005年上半年,近5万户农户成为威华林业的“产业户”,以山地租赁收入、森林种植收入、森林护养收入,平均每户年收入在6000元以上。

  2、在林木运输、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纤维板的销售等环节活跃着2500多人的产业工人,其中50%是农民,35%是城镇待业、失业工人,他们成为威华的产业工人后,平均年收入在12000元以上。

  3、多年来共为教育基金、希望工程、广东省农村安居工程捐款1000多万元;为各地受灾地区捐物、为当地市政公益捐物总值为2000多万元。

  4、“两个大于”——“森林资源培育>森林资源利用”和“森林资源增长>森林资源消耗”的格局,为解决再生资源提供了成功经验。

  5、“公益经济”、“生态经济”、“循环经济”,威华集团成为了国家“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唯一一家“农、林业龙头企业”的“双龙头”企业。

          

   評委會对李建华先生的評語是:

    李建华1992年辞去市“三防”办公室副主任职务,“下海”创办威华集团的前身梅州市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公司。到2005年为止,他带领威华集团艰苦创业,完成了梅城梅江南堤加固改造工程、西阳水电站工程、耕山造林工程、清凉山供水工程、文化长堤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把成千上万的农民吸引在青山周围,既是林业市场的直接参与者又是直接受益者,让许多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为“三农”贡献突出。

          

     李建华简历:
     广东威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53年生于广东平远县热柘镇,经历10年军旅生涯后就职于梅州市“三防”办。1992年辞去市“三防”办公室副主任职务,“下海”创办威华集团的前身梅州市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公司。13年来,他带领威华集团艰苦创业,完成了梅城梅江南堤加固改造工程、西阳水电站工程、耕山造林工程、清凉山供水工程、文化长堤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曾获“全国绿化奖章”、“全国林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广东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

  附:2005廣東十大經濟風雲人物
 廣東志高空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興浩
  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石
 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董明珠
 湛江國聯水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忠
 廣東威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建華
 廣東恆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丹
 安利(中國)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李錦芬
 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榮明
 深圳金威啤酒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葉旭全
 廣州立白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陳凱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