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 -> 论坛动态
2005年度十大最受关注的经济学者名单出炉 吴敬琏等8位论坛成员上榜
时间:2006-01-23    阅读:2018次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讯 记者庄红韬报道:做为“人民网2005年度评选”重要内容之一的“2005年度中国十大最受网友关注 的经济学者”大型网络评选于近日揭晓。

 经全国各主流媒体资深从业人员及相关专家推荐,并通过广大网友的热烈投票,2005年度中国十大最受网友关注的经济学 者按人气指数由高至低排名分别为:1. 郎咸平;2. 吴敬琏;3. 龙永图;4. 厉以宁;5. 樊纲;6. 胡鞍钢;7. 林毅夫;8. 李扬;9. 余永定;10.谢平。(本站注:吴敬琏、龙永图、樊纲、胡鞍钢、林毅夫、李扬、余永定、谢平均为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

 经全国各主流媒体资深从业人员及相关专家推荐,并通过广大网友的热烈投票,在数十位候选名单中,2005年度中国十大最受网友关注的经济学者按人气指数由高至低排名分别为:

郎咸平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系讲座教授、长江商学院首席教授

推荐理由:以敢说真话著称,在轰动一时的“郎顾之争”中因顾雏军最后锒铛入狱而取胜从而声名鹊起;最近在舆论调查中又被评价为中国公众信任度最高的两个经济学者之一。

相关新闻:两名经济学家公众信任率超过10%

          郎咸平,“我是那个敢说真话的孩子”

吴敬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推荐理由:195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曾师从前苏联著名改革派经济学家阿·毕尔曼,耶鲁大学访问研究员。作为中国最著名的经济学者之一而向来广受关注,也被认为是比较敢说话的经济学者,和郎咸平一同被评为中国公众最信任的两个经济学者;新当选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相关新闻:吴敬琏:一以贯之的前沿思想者  吴敬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刻不容缓 两名经济学家公众信任率超过10%

龙永图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推荐理由:伦敦经济学院高才生,著名经济学者,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因WTO对中国的日益重要影响而备受瞩目。

相关新闻:龙永图:从副部长到秘书长

          龙永图:中国还要再做20年衬衫

          龙永图: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不需要别国承认

厉以宁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推荐理由:195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作为中国最著名的经济学者之一而向来广受关注。

相关新闻:民营企业,钱从哪来?专家议民企融资  厉以宁痛陈"民企体制外融资" 导致巨大金融风险  厉以宁领衔造血扶贫 德意志银行解囊资助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推荐理由:经济学博士,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著名经济学者,最来研究宏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暨过渡经济学,最近对战略资源问题研究深入;新当选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相关新闻:全球化环境中的中国发展  中国要努力发展重化工业  园区经济的尴尬与期盼

胡鞍钢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

推荐理由:中科院自动化所博士,曾在耶鲁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中国经济发展和发展政策。对中国农村经济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实现社会公平比较有研究,发表的观点文章比较受关注;新当选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相关新闻:胡鞍钢:促进区域协调凸显和谐发展

          人民视点:需要一场制度革命 访名家议贫富差距

          胡鞍钢:从世行报告看中国如何实现公平

林毅夫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推荐理由: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博士,最知名经济学者之一,台湾宜兰人,主要研究领域:农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金融政策等。对农业和金融问题研究深入;新当选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相关新闻:林毅夫再提新农村建设运动 用9亿农民拉动内需

          林毅夫指出:2020年GDP翻两番面临12大制约

          林毅夫认为中国“通缩”已经出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

推荐理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1990年、1994年获孙冶方奖著名经济学者,金融专家。目前因牵头发布《中国城市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对城市金融生态进行排名而受到关注;曾任中央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相关新闻:中国金融生态排名考验地方政府职能

        李扬:人民币不可能有较大幅度升值

余永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所所长

推荐理由: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代会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因对人民币汇改问题研究深入及其目前特殊身份而广受关注;新当选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相关新闻:余永定:中国资源短缺 双顺差将致外汇资产缩水

          余永定: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 历史性的决定

    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

推荐理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1993年、2000年获孙冶方奖。中国著名金融问题专家,作为四大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中的国有资本大股东的代表,在银行业改制的关键时期其言行自然受到高度关注。

相关新闻: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不会干预中行建行具体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