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 -> 论坛动态
宋国青获2005年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优胜奖
时间:2006-03-01    阅读:1616次   

 

   (和讯网消息)在《证券市场周刊》进行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优胜奖历年评选中,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首摘挂冠,宋国青于2002-2003年蝉联冠军,但2004年失手青年学者诸建芳。如今,宋国青再度成为冠军。他如何再登冠军宝座?
 随着中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把握中国经济的走向,准确预测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已经成为全球资本关注的焦点。在迫切的需求和经济学家刘鹤、樊纲、邱晓华、宋国青等倡导和支持下,《证券市场周刊》邀请从事中国宏观经济预测的9家权威机构和知名经济学家,定期做出每个季度的经济数据预测,使得读者能够提前把握经济走向的趋势。
 至2005年末,宏观经济预测已进行了5年,预测数据越来越接近于真实数据,参考价值与日俱增,且每年为公布预测结果举行的宏观经济年会也已成功举办五届。每届年会都以专业而前瞻性的预测、主题报告、高层次的演讲嘉宾和丰硕的会议成果赢得了各界的关注与认可。年会使宏观经济预测走出学术圈子,为国内外资本在华投资、政府宏观调控提供了充分的信息平台,为社会产生更直接的效益。
 宏观经济预测的信息量非常大,GDP、CPI、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每一项都牵动每个投资者的神经。枯燥的数字有了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而这些数字的每一点滴变化也能在每年所举办的年会上得到充分诠释;经济增长是快还是慢,通胀还是紧缩,这些令人困扰的问题总能在争论中逐渐清晰。
 预测和年会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搭建一个平台,邀请诸多经济学家及经济部门政要对中国经济运行最新发展态势做出分析与判断,从而更好地传播宏观经济研究信息,使研究成果更广泛地服务于社会、引导投资方向。真正发挥晴雨表的功能。
 最终的预测排名,我们首先根据各预测机构四个季度误差之和排出各单项指标的名次(误差最小者名次为1),再将各单项名次相加,总计得分越小,排名越靠前。本次获得“远见杯”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优胜奖的前三名分别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和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学术带头人分别为宋国青、诸建芳和王建。
 “GDP增长9.9%……CPI增长1.8%”,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2006年1月25日公布的2005年经济数据听起来实在辉煌,尤其是GDP和CPI这两项数据,中国经济增长似乎造就了一个“高增长、低通胀”的神话,所有的猜测和争论都在面对这个结果时变得哑然。
 然而,难道中国经济真的能够一再创造奇迹,中国经济的“黄金时代”又将延续多久?投资过热、顺差过大、内需疲弱等等中国经济的“痼疾”难道会就此康复?这一切问题都让看上去很美的中国经济蒙上了迷雾。为揭开迷雾,《证券市场周刊》约请10家权威经济研究机构,撰文分析2006年中国经济走势,这些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研究的专家们将为读者把脉中国经济,让真实的中国经济离我们更近。

    宋国青简介: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1954年10月生于陕西省武功县。1995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宋国青1977年考入北京大学地质系。1982年--198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经济所做农业经济研究。1985年--1988年在国家体改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 究所做宏观经济研究,担任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1988年10月--1991年8月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1991年8月--1995年6月为美国芝加哥大学 经济系博士生。1995年9月起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任教。并兼任中国 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联办)研发部总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