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世锦:抓软环境是抓到了城市发展的关键
作者:韩晓菲    时间:2004-06-06    来源:大连天健网北京专访:    阅读:1729次   

    6月4日,《攻坚软环境 提速大大连》北线报道组结束了在长春、哈尔滨、大庆和营口的采访后,又来到了位于北京朝阳门内大街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就东北和大连发展、特别发展背后软环境建设理论层面的问题专访了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刘世锦研究员。刘研究员曾于2003年12月应东北三省政府的邀请随世界银行专家到沈阳参加过东北振兴的国际研讨会,对东北三省的情况比较了解。
 
    抓“软环境”是抓到了关键
 
    刘研究员认为,在东北经济处于转型期,在国家提出“东北老工业基地重新振兴”的背景下,以大连为代表的东北地区城市提出要抓“软环境”建设,可谓是抓到了事物的关键所在。他认为和南方发展较快的地区城市相比较,东北缺少的不是资源、政策、环境、人才等要素,所缺乏的是能够将资源组合在一起的机制,或者说创造这样一种机制的“软环境”。

    他认为这种机制的建立,重要一点就是要转变政府职能。那么政府该如何转变职能呢?刘研究员认为有五个方面的工作政府需要做。一是政府应该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他提到了现在地方政府常爱说的“要重点发展某某产业、要重点扶持某某企业”的提法,他认为这种提法的本身就是对来本地投资其他行业、来本地投资的其他企业的不公平。二是要形成“鼓励冒险、容忍失败”的环境和氛围。他认为这方面政府应该积极倡导鼓励创新和冒险、并且失败了也能为社会所接受的的良好氛围,政府在风险投资资金的投放、营造积极创业的政策制度上要大做文章。三是政府要培育特定的生产要素,对东北及大连而言,就是要加强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育。大连发展制造业和软件产业,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在这方面政府要发挥积极的作用。四是政府要为投资者提供信息服务。新一轮的工业增长,出现了“过度投资”现象,政府并没有为投资者提供均衡投资的充足的信息,使得企业在决策时做到信息对称,从而避免投资失败,在此方面政府是有责任的。五是政府要带头执法,建立优良的法治环境,使得投资者出现问题就有解决的制度和渠道。

   
寄语大连:关注服务业、注重吸引人才、政府改革可先行一步、发展产业集群
 
    当记者提出请刘研究员对大连的发展,特别是软环境建设方面提几点建议时,他谦虚地认为他对大连的情况不是特别了解,但是他认为辽宁、特别是大连在东北老基地振兴当中处在一个特殊且十分重要的位置,因此大连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会带动整个东北的发展,他认为大连一定要在关注和发展跟装备制造相配套的服务业,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吸引人才来创业,建立高效廉洁的规范行政制度和政府改革机构设置要先行一步、有所探索,以及发展重化工业依托的是产业集群的力量等几个方面做工作。

    本网记者在提问时,首先谈到了后方编辑利用网络已经将刘研究员的有关背景资料第一时间发到了北京,并且了解到刘先生是陕西西安人,在社科院取得了博士学位,研究的领域主要是国企改革、工业发展、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金融与资本市场发展等方面,记者注意到了不久前刘研究员写的一篇《浙江到了出大企业的时候》的文章,鉴于浙江的经济特点和东北不尽相同,仅就优化投资环境而言,记者特意探问如果刘研究员也以《东北到了XX时候》为题,其中的XX会是什么?刘研究员略加思索,他回答说,顺着那篇文章的思路,从企业组织形态而言,东北的企业组织形态到了该市场化和现代化的时候了。东北应该实现产权多元化,在分工专业化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的扩张,在治理结构上要和国际接轨,这些都是软环境建设方面深层次的要求。
 
    本网记者提到采访过程中各地政府都出台了《软环境建设实施方案》,但记者观察在这些文件中都没有提及软环境建设目标问题,大都是就软环境而论软环境,记者告诉刘研究员,大连的学者提出了软环境建设的目标是“企业和市民的满意度和对城市的忠诚度”,请他就此问题谈谈看法。刘研究员认为,建设软环境其最终的目的就是让一般百姓和广大市民对我们的综合发展环境感到满意,对外来投资者有吸引力,让企业感到办事方便、结果满意。在治安环境上,有安全感;在生活环境上,有方便感;在投资环境上,投资者能够有所收益;在法治环境上,有规有矩,投诉有渠道、解决问题有办法;政务环境上,高效廉洁,办事少跑腿,减少环节。所有这一切围绕的都是如何增加城市的吸引力,进而培育市民和外来投资者对城市的忠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