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胡星斗谈关于“MDP”
作者:专访记者    时间:2004-04-06    来源:新华社专访:    阅读:1756次   

    关于MDP答新华社记者问

    记者问:诚如英国新经济学基金会所阐述的:MDP与GDP之间的关键区别在于,在MDP中:

  --为抵消社会和环境成本而耗费的开支(保护性开支)已经扣除。

  --长期的环境损毁和自然资本贬值已经考虑在内。

  --为确保谨慎投资和贸易平衡进行了一系列经济调整。

  --收入分配方面的变化已经考虑在内,反映了收入增加一英镑对穷人的意义要大于富人的事实。

  --家庭劳动的价值已经包括在内。

   您怎么理解MDP和GDP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胡星斗答:因为GDP没有考虑环境破坏、家务劳动、财富总量减少但GDP上升、财富公平分配、社会保障等因素,所以,一直有人探讨替代GDP的新的财富计算法。如1995年,世界银行提出:把自然资源计算在内,财富=自然资本+人力资本+创造资本,其中,自然资本考虑了环境、土地、森林等价值;人力资本考虑了劳动力数量、素质技能、教育水平;创造资本包括机器、工厂等人造的技术系统。按照这样的新的计算法,人均财富方面,澳大利亚排名第一,中国排名第162,仅为澳大利亚的1/126,世界平均的1/13。现在,又有人提出MDP,即国内发展指数,是人类在探索经济增长与社会全面发展关系方面的一个成果。MDP弥补了GDP只重数量产值的缺陷,它扣除了为抵消社会和环境成本而耗费的保护性开支、自然资本的损失,增加了家庭劳动的价值,考虑了收入分配的公正性。MDP是对发展概念的一个深化,是对GDP的完善。当然,MDP仍然是离不开GDP的,经济增长是个基础,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没有GDP的攀升,没有较快的经济增长,也就很难有社会的全面进步。

    记者问:以我的个人了解,MDP关注的除了经济发展,还非常关注经济发展中损耗的环境和社会成本。您认为,在西方国家产生这样的思潮源于什么?它具有什么意义?

    胡星斗答:在西方,长期GDP的发展,使得社会和环境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如由于分配不公,19世纪西方各国爆发了激烈的阶级冲突;在20世纪初期和中叶,美国、西欧、日本的环境危机达到了顶峰。于是乎,学者们纷纷提出新的发展理论,要求改变只重产值,忽视环境、社会成本支出等片面的做法。如H.Daly提出了绿色GDP的概念,即从GDP中扣除自然资本的消耗而得到经过调整的国内生产总值,让GDP反映资源、环境的损失。又如1970年,联合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从73项发展指标中选出预期寿命、人均每天消费的动物蛋白质、中小学入学人数、每千人读报人数等16项,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全面发展的核心指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则提出了“人类发展指数”(HDI),将出生时的预期寿命、社会教育水平、人均收入的打分平均值作为HDI的核心内容。M.D.Morris还提出了生活质量指数(PQLI),它是预期寿命、婴儿死亡率、识字率的加权平均数。

    从上可见,关注社会的全面发展、环境生态的代价,是当代西方的主要思潮之一。它表明,人类对发展的认识在不断地深化。譬如,若只论GDP,东南亚有的佛教国家属于贫穷、未解决温饱的国家行列,但是,其国家的人民却是普遍地感到“幸福”,也并没有发生饥荒的状况。其生态环境也十分优越,家庭劳动就可以维持基本的生活。所以,GDP无法对之加以简单的衡量。

    记者问:中国现在强调“可持续发展”、“新的发展观”和“不要光盯着GDP”,这与MDP的创设初衷是否有契合之处?我们从西方创设MDP指数当中可以汲取到何种启示?

    胡星斗答:1987年,世界发展与环境委员会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个报告《我们共同的未来》,首次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中国也随后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但是,由于体制等方面的因素,中国的资源、环境、生态等问题不但远远没有解决,而且在某些方面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因此,中国最近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对可持续发展思想又进行了深化。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发展、东部与西部发展、经济与社会发展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与MDP有相通之处。他们都重视社会公正,重视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

    我们从西方创立MDP,可以得出如下的启示:环境资源是一国的主要财富之一,一旦被破坏,恢复很难,我们必须对之加以严格的保护;环境破坏、工作条件恶化将导致医疗开支增加、财富损失,因此,预防、保护性开支等必须在MDP中有所体现;有时GDP增长了,但社会财富总量减少了,如抗地震、洪水、Sars的行动,所以,GDP是靠不住的;贪污腐败、贫富差距扩大、公民权利受到压制,社会将处于不稳定之中,犯罪现象将激升,为此,全社会将付出巨大的预防和打击代价,因此,社会公正也必须体现在社会发展指标之中;谨慎投资、贸易平衡等关系到一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也必须对之有所体现;家庭劳动没有包含在GDP之中,应当反映在新的发展指标之中。

    总之,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提出了“科学发展观”,顺应了世界发展的潮流,将会改变中国过去只重GDP的错误做法,促进中国走上健康的全面的发展之路。


(胡星斗,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电话:010—68946812(宅)。
E-mail:huxingdou@21cn.com。“胡星斗中国问题学”
新网址:http://www.huxingdou.com.cn。邮编:100081,
通信地址: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胡星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