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龙永图: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不需要别国承认
作者:王磊、陈强    时间:2004-06-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1647次   

   “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不需要别国承认。”17日,龙永图在福州说,“市场经济制度是中国自己的主动选择。”这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首席谈判官说:“这在中国‘入世’谈判结束后就已明确了,不需要任何人重新确认。”

    这位前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现在的身份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前不久,他曾婉拒本报记者就此问题的书面采访。当时他说,以他目前的民间机构组织者身份,不便过多发表评论。不过,在今天举行的福州“海峡青年论坛”现场,他对媒体记者的提问有问必答。

    对于有关“入世”和“入市”的争论,龙永图认为,“这是一个误会”。他说,在中国加入WTO的条款中,有一些针对企业的反倾销条款,要求中国企业在对外贸易中证明自己是在一个充分市场化的环境中运行。“而这仅仅是针对个别企业的,并不针对整个国家”。

    最近,中国企业面临国外市场的反倾销诉讼明显增多,而是否赋予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成为关注的焦点。一些评论认为,中国“入世”谈判用了15年,而确认“市场经济地位”的谈判需要更长的时间。

    中国去年出口额达到4000多亿美元,其中遭受反倾销诉讼的总额为22亿美元,占0.5%。龙永图认为,除去一些企业积极应诉并得到回应,最终被判定反倾销的案例涉及大约10多亿美元,不超过0.25%。“为什么我们不关注占多数的99.5%,而只对0.5%争执不休呢?”

    他的结论是,中国已经是世界第四大贸易国、第三大进口国,在世界市场中的地位已经相当高了。

    下一步应该关注的是,如何进一步融入到世界市场中,按市场规则办事。“那些确实没按市场规律办事的企业,反而会影响其他更优秀的企业加入到世界市场中去”。

    因此,对于反倾销问题,他认为要“依法办事”,温和处理,尽量不用政治化和情绪化的方式处理。他提醒说,在世界这个大市场中,“中国已经不再是小商贩”。

    龙永图透露,6月3日,他在意大利参加了一个特殊的会议,就中国经济问题做了长时间发言。据称,参加这个名为彼德伯格秘密会议的人员,都是西方政治经济界的“首脑人物”,其“元老”包括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洛克菲勒家族成员———大卫·洛克菲勒和菲亚特集团老总阿涅利,这个会议每年都会吸引不少世界的顶级首脑人物参加。该会议通常在西方8国首脑会议前期举行,讨论一些最重大的国际政治经济话题。通常认为,8国会议议程在这里已经被提前设定好了,这是个“西方精英的秘密俱乐部”,从来不邀请东方人参加。记者在这里也被认为是“不受欢迎的人”。

    龙永图说,他是50年来第一个被邀请参加的中国人。今年,他的发言在会上引起了轰动。基辛格博士认为,龙永图是本次年会的“superstar”(超级明星)。

    “为什么呢?”龙永图说,“这不是我个人的事情,而是因为西方已经意识到正在崛起的中国的力量。他们不得不关注我们。”

    昨夜赶来福州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龙永图今天第一个发言。他说自己是第一次参加以“经济”和“青年”为主题的论坛。他的发言延续了一贯的开放姿态,充满激情。他的口头禅仍然是“共赢”。“对世界来说,中国经济的崛起是福是祸,是威胁还是机遇,就要看是否能在一种对等的条件下,共同分享利益”。

    龙永图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抱有极强烈的信心。这来自两个事实:一方面全球产业正在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转移;另一方面中国未来的城市化过程将有1.2亿~1.5亿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这将制造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和庞大的市场”,进而使得中国拥有极大的吸引力。同时,由于劳动力供给的优势,龙永图预计,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将保持20年。

    “风水轮流转,该转到中国了,这是不可抗拒的。”他说。

    本次海峡论坛与会者包括两岸四地的企业界人士。龙永图发言时场内一片寂静,随后的掌声格外热烈。福建阳光集团总裁林腾蛟对记者说,龙永图的讲话颇有感染力。

    龙永图最后对记者说,“中国加入区区一个世贸组织,就用了15年,我希望一个强大的中国将不再经受那么多挫折。”他很动情地说:“中国再加入什么国际组织,我看15天或15个小时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