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郭树清:境外企业境内上市初步考虑CDR方式
时间:2004-07-27    来源:中国证券网    阅读:1519次   

在“中国经济发展走势与宏观调控走向高层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表示,在推进人民币可兑换方面,将逐步允许境外企业在境内上市,目前正在研究这项工作,初步考虑通过CDR(中国存托凭证)方式进行。

他表示,必须加强资本市场的发展,允许和扶植民间金融机构。只要能够真正承担风险,落实存款保证金制度,完全可以开办民办银行。

对于何时调整利率,他表示,主要考虑国内宏观调控的走势。最近央行谨慎乐观地认为:下半年物价走势如果没有特别的因素,可能在第四季度回落。

此外,他还建议,应特别警惕部分企业以“流动资金紧张”为由,要求贷款以补充库存增长和基建投资的资金缺口,为产生新的金融风险埋下隐患。

郭树清说,目前需要彻底改革政府对投资的管理体制,通过这个改革,真正确立企业的投资地位和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上的主导地位,给企业和银行更大的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