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当前市场运行须关注五大倾向性问题
时间:2004-07-30    来源:中国新闻社:    阅读:1515次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2004年上半年国内市场情况及全年发展趋势预测分析报告提出,为了保持上半年市场运行的良好形势,实现国内市场可持续发展,有几个倾向性的问题值得引起注意。

 最终消费率偏低,消费者信心减弱。近10年中国最终消费率平均为58.5%,低于市场经济发达国家20个百分点左右。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达到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与投资增速仍相差22.3个百分点,导致最终消费率下降到55.4%,是1978年以来最低水平。今年5月消费预期和消费信心指数,分别比1月下降4点和2.8点,首次出现热点商品销售增幅下滑。  

 农民消费制约因素多,农村市场销售增长慢。上半年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1%,仍低于城市5.6个百分点。农村市场仅占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3.4%,比去年同期低1.5个百分点。农村市场增速迟缓的原因很多,农资价格上涨,抵消了农民的部分增收;种粮积极性提高,生产投入增加,分流了消费支出;农村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依然存在。据商务部定点调查,一季度农民人均生产资料支出增加20元,其中农资价格上涨造成人均支出增加9元。

 商品库存及占压资金增加。1—4月39个行业的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908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其中34个行业库存高于去年同期。流通企业的库存也在增加。社会库存大量增加,增加了产成品资金占用和经营成本,导致企业效益下滑;相互欠款和呆坏账增加,导致社会资金周转速度下降。

 流通产业整体竞争力弱。流通企业整体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低、管理水平落后、现代化程度不高等,制约了中国流通业的整体竞争力。今年底,中国将基本取消零售业对外开放的数量、地域和股权限制,流通产业将面临严峻考验。

 地区封锁问题尚未根本解决。

 各种形式的地区封锁依然存在。一些地方政府通过直接限制、收取费用或利用技术、检验、认证、设定行政许可等方式,阻碍外地产品和服务进入本地市场,甚至指定经营、购买、使用本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