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胡祖六:中国经济不过热宏观调控要务实
时间:2004-0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阅读:1418次   

经济学家胡祖六认为,中国经济并不过热,因此宏观调控要务实。他对目前许多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过于忧心国内经济“过热”的态度表示难以理解。

他认为:第一,中国上半年的CPI增长率虽然达到3.5%,但核心通胀率只有1.5%,属于温和的通货膨胀;第二,标准的经济过热情况下,劳工市场会很紧俏,劳动力供不应求;而事实上中国的实际失业率有可能达到10%左右,失业率居高不下,证明经济并非过热;第三,通常所谓的经济过热,经常帐户应该表现为赤字;第一季度虽然是赤字,但数额并不大,而且从四月份起恢复盈余。“综合来看,中国经济并不过热,即便是,也是‘非典型过热’,而非传统过热。”

针对眼下广受关注的宏观调控政策,胡祖六肯定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但他同时表示,目前奉行的“宏观调控”,只是政府通过一些产业政策和行政手段对经济进行强势干预,而并非通过利率调节等市场化手段,所以仍然是“微观调控”。由于政府调控手段的非市场性,以及国内经济制度的不完善性,中国经济不光存在周期性风险,更存在严重的结构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