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周小川谈话被当作“个人炒金”开放的重要信号
作者:王旭    时间:2004-09-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阅读:1342次   
 由于黄金具有一般商品和货币商品的双重属性,是一种保值避险的良好工具,因此发展个人黄金买卖业务具有现实性。周小川是在伦敦金银市场协会2004年年会上提到个人黄金投资的重要性的。他进而分析说,目前中国国内居民储蓄余额已高达12万亿元,推出个人黄金投资,将百姓手中的货币资产转变成黄金资产,从宏观上讲,可以拓宽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渠道,调整货币供求;从微观上讲,通过藏金于民,可以提高社会福祉,利国利民。

 而许多业内人士则将周小川此番谈话当作我国开放“个人炒金”市场的重要信号。据了解,今年6月底,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最小交易量已经从一公斤缩小到50克,缩小了整整20倍,实际上已经为个人炒金铺就道路。而目前获得个人黄金业务“执照”的还仅仅局限于上海中行和招行,但四大银行都已向银监会递交了开办个人黄金业务的申请。业内人士透露,现在看来,监管部门允许多家银行进入,大规模放开个人黄金市场很可能就在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