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人民币加息理由仍不充分
时间:2004-09-17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1582次   
 本报讯  (记者陈琰)昨天,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在朝阳商务节金融论坛上表示,虽然国家统计局8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前CPI(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5.3个百分点,接近银行的贷款利率水平,但由于人民币加息是个复杂的问题,央行近两三个月内不太可能加息。国际著名投行美林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孔旭洪先生在出席该论坛时也有相同表示。

  李扬称,8月的统计数字暴露出当前宏观调控引发的另一些问题,包括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和贷款增速过于缓慢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采取加息的做法,贷款发放量将进一步减少,央行今年安排的全年新增2600亿贷款任务将难以完成。李扬同时表示,当前公布的物价指数虽然偏高,但他预计这一指数在一两个月后将随着粮食价格的回落而逐步下降。物价指数一旦下降,央行加息的压力也就得以缓解。

  美林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孔旭洪先生则表示,通过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中国经济局部过热现象已基本解决。在下一阶段的宏观调控中,央行可通过放开商业银行贷款利率浮动空间等方式来优化贷款结构,而没必要采取“一刀切”的加息做法。孔旭洪称,由于落实措施需要一定时间,央行的宏观调控效果将在两三个月后的统计数据得到更为明朗的体现。

  统一加息弊大于利(观点)

  本报讯  (记者陈琰)世界领先的商业信息提供者———经济学人企业组织昨天在北京公布了对亚太地区15个国家的战略预测情况,该组织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已开始降温,在接下来的调控中,监管当局可通过控制部分行业的信贷规模、实现银行利率自主化等做法来调节经济发展。统一加息的做法只会给银行增加巨大的不良贷款,对中国的就业市场也有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