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陈东琪:中国下半年宏观调控要闯“两难”关口
作者:王健君、苗俊杰    时间:2004-11-0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阅读:1404次   
 中新网11月9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载文援引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的话称,今年下半年的宏观调控要过一个“两难”的关口:既要控制物价持续上涨逐渐表现出来的通货膨胀,又要防止货币、信贷、投资和工业下降过快、过久引发的经济衰退,在经济和物价之间实现均衡增长。

  如何解决这个“两难”呢?陈东琪认为,在控制物价时,要注意不要挫伤了经济增长,在稳定经济增长时,要注意不能加大通货膨胀风险。

  在控制物价方面,他的建议是:

  一是弱化各级地方政府的行政定价权,继续严格限制各地、各部门人为的行政式提价,减少来自行政CPI的上涨压力。应该规定在未接到中央政府通知前停止出台政府提价项目。这样不仅可以控制物价总水平上涨,而且可以消除物价变动中的行政性影响,对地方政府和各垄断部门的非市场化提价行为进行更严格的约束。

  二是建立健全竞争价格秩序,严格控制大公司“价格联盟”的垄断定价行为,防止出现垄断式通货膨胀。

  三是让人民币汇率逐步小幅升值。他说,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不是一成不变。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人民币升值压力逐年积累,这个压力总有一天是要释放的。陈东琪认为,是逐渐释放?还是积累到压力难以承受时再释放?这是一个逃不脱的选择。在他看来,关键是时机选择。

  四是灵活运用配额等数量调解手段调控出口和进口,一方面缓解国内市场供求矛盾,另一方面减少国际通货膨胀传递。在国内消费需求趋于旺盛的情况下,采取不伤害投资和生产增长的物价控制措施,适当减少相对紧缺的物资的出口,增加其进口,是非常重要的。例如石油,在国际油价高涨时,我们的石油进口量反而同步增加,低潮时反而减少,这对国家利益是一个巨大损失。这里面既有部门垄断忽视国家利益的体制原因,也有政策操作上的原因。

  五是更多发挥财税杠杆作用,尽快出台结构性减税措施,降低生产者和消费者成本,为物价和经济均衡增长提供长期条件。这一轮的物价上涨,除了国内供求关系变化和国际石油通货膨胀等方面的因素影响外,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成本推动,主要表现为生产者的绝对成本和消费者的相对成本增加。

  陈东琪建议,明年应当从政策上加大对科技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在税费、信贷和补贴政策上给予特别重视,“我们进行国际竞争,不能老是依靠资源和廉价劳动力竞争,要更多利用知识和科技增加我们的竞争力。大力推动科技服务业,增强社会生产的科技创新能力,这是下一步宏观调控过好两难关,实现经济和物价长期均衡增长主要的产业选择。”

  陈东琪指出,从长期看,中国的产业政策选择应当是:农业稳国,工业强国,服务富国。中国无疑要保持较长时期加快发展制造业的势头,这是一个强国战略的必然,但从中国的资源承受能力、全球价值财富增长趋势以及逐步摆脱农、工业被服务业剥削的情况来看,中国应当大量发展服务业,要从如何促使服务业发展上多想办法,多用政策。短期看,特别要注意加大对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这也是工业增长减速过程中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产业途径。

  陈东琪最后指出,明年,宏观调控政策还是会继续这两年政策的基本取向。货币政策方面,继续保持稳健。财政政策方面,今年以来实际上已经从前5年的“积极”转到了“稳健”和“中性”,明年继续走这条路,正式提法可以考虑明确提“稳健财政政策”。因此,总量政策就是“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在这个政策指导下,明年可以巩固今年的宏观调控和结构调整成果,可以实现8.5%左右的经济增长,争取继去年、今年之后的第三个9%也不是不可能的。这样,这一次经济增长的景气周期就拉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