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王建:经济“瓶颈”制约将明显缓解
时间:2004-11-10    来源:中改网    阅读:1451次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建研究员日前在谈到明年我国经济的发展态势以及当前热点问题时预言,明年经济的"瓶颈"制约将大大缓解,GDP的增长完全可以达到9%,CPI增长不超过3%。
  经济"瓶颈"明显缓解
  煤电油运等实际上不应该那么紧张,成为经济的"瓶颈"主要是因为前几年在生产安排上存在问题,导致对"瓶颈"领域投资不足,供应能力受到限制。2003年以来的高增长拉动了投资流向"瓶颈"领域,迅速地拓宽了"瓶颈"部门,就明年来说,经济增长受到"瓶颈"制约不会再像去年和今年这样严重,而是明显缓解。
  电力"瓶颈"应该不是问题,今年投入有4000万千瓦,而且明年投入也肯定不会低于今年的水平,所以中国的电力产能还是有保障的.
  至于石油,油价高企并不能真正反映实际的石油供求,投机因素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油价上涨。实际上目前国际上的石油供应能力不存在问题,投机面对的是一种产能过剩,因此对中国来说,明年石油不会存在大的问题。
  煤炭和钢铁的供应紧张问题也都在缓解。煤炭从去年的16.7亿吨,增长到今年的20亿吨左右,供应问题不会太大;而钢铁生产能力的快速增长将平抑钢铁的价格。
  在王建看来,"瓶颈"正在迅速拓宽。明年GDP的增长完全可以达到9%,这不仅不会导致CPI的上涨,而且也不会导致能源、钢铁、有色金属等这些过去形成的问题继续恶化。
  CPI增长不超过3%
  去年物价上涨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个是粮价,一个是来自于国内"瓶颈"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还有一个就是输入型通胀,也就是由国际油价带动国际上许多初级产品的上涨,这些都对我国CPI的上涨有着很大影响。但从目前来看,今年国内国外都增产以及进口粮价比国内粮价还低,这会平抑国内粮价;国内的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产能大增,价格上涨势头将出现消退;国际油价在投机性因素消失以后也将呈下滑趋势,因此三大品种的价格明年都会下行。据此认为明年物价不会再继续上涨,CPI增长可能在3%以下。
  加息成效有待观察
  现在各个方面的"瓶颈"都在拓宽,而且明年各方面的基础都要比今年好,所以宏观调控应该考虑实施中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就是"不要紧也不要松"。宏观调控应该更多的是利用市场机制来调控。
  央行加息可能是担心经济局部过热有所回升。加息会提高企业的资金成本,能够抑止企业的投资增长,但加息的具体成效却还有待观察。加息以后有几个方面值得注意:一是加息会更加诱使国外"热钱"的流入。提高利率是抑止货币需求,但是外资的流入又会扩大货币供给,使得货币政策目标实现难度加大;二是利率提高以后增加了居民的储蓄欲望,相当于在消费不足时鼓励储蓄,并且还会影响到股市。
  此外,加息只可能抑制新上项目,抑制不了在建的固定资产投资,因为现在的投资主要集中在重工业领域,且都是大中型项目,这些项目一旦动工就很难停工,因此未来三年内在建规模并不会因为此次加息显著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