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吴敬琏:央行利率频繁微调是比较好的办法
时间:2004-11-10    来源:中国新闻社    阅读:1273次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 针对最近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利率之举,知名学者吴敬琏接受媒体采访指出,央行关于加息的决定,除了调整利率,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深远的改革,就是放开了银行的贷款利率上限,走向利率的市场化,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央行今后会更多地用常规手段来进行货币政策调控。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二00四年十月二十九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零点二七个百分点,其他不同档次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同时,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原则上不再设定上限。

 有专家指出,单就此次加息的幅度,尚不足以对投资、信贷,进而对整个宏观经济造成大的打击,但由于本次升息幅度甚微,同时长短期利差扩大,因此预期今后仍会有持续的升息动作,在具体方式上可能会同美国类似,采取一个渐进的缓和的方式将利率逐步提高到一个中性水平,但还不必担心利率会急升至一个过高的水平。中国的利率确实存在一个温和上升的需要,目前的升息措施不会改变对于今后宏观经济将趋于平稳增长的判断。

 知名学者吴敬琏认为,本次加息意味着政府试图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运用常规的货币政策手段进行宏观调控,这是今年以来长期争论不休的问题。他认为,运用利率杠杆调控经济时,最好按照各市场经济国家通常采用的办法,频繁地微调利率,而不是要么长期不调,要么就来一个大跨度的调升或是调降。“因为宏观经济调控是短期调控,像公开市场业务的调控,几乎是每天都应研究它的松紧力度,利率的调控当然不能每天进行,但也不能好几年都不动。所以,比较多的频繁地微调是比较好的办法。”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的上一次利率调整是在二00二年二月二十一日,当时央行把一年期存款利率从百分之二点二五下调到百分之一点九八。而二00四年十月二十九日,一年期存款利率重新拉回到百分之二点二五的水平。此次加息之前,中国经历了一九九五年开始至今长达九年的降息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