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周其仁再提“超英赶美”
作者:陈健    时间:2004-11-14    来源:人民网    阅读:1481次   

  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在今天举行的“2004中国CIO年会”上说,中国已经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今明两年应该可以跃升第五。他认为,从GDP来看,中国可以在不长的时间内超过英国。以前,毛主席曾提出过“超英赶美”口号。同时,他也表示,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要对现实有清醒的认识。

  中国能实现“超英赶美”的目标?

  周其仁说,过去三年内,中国GDP的增量占全球GDP增量的三分之一。他认为,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中国一定会变成世界的头等经济强国,或者成为站在世界前沿的经济大国。

  据他介绍,今年《华尔街日报》曾向在美国生活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提出这样一个问题:“75年以后世界上经济最强大的国家是谁?”其中有一位获奖者说是美国;另一位获奖者纳什认为俄罗斯如能进入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应该是俄罗斯,如果俄罗斯不进去,可能是日本;还有一位获奖者说是欧盟。除此之外,八位或九位获奖者异口同声说是中国。

  他还透露了中国另外一位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先生的预测:2030年中国经济总量就会超过美国。据说,这个预测曾引起了各种各样的反应。周其仁认为,根据现在的一些经济情况来分析,算下来是有可能的。

  中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

  在会上,周其仁对中国现在的经济情况做了介绍和分析。

  周其仁说,中国民众的经济生活已经完全超出了本国范围,制造业在世界上有很重要的地位。他介绍,现在,世界上大概三分之二的电视机、微波炉都是中国生产的,五分之二的计算机是中国生产的。他说,西班牙有人烧中国的鞋,不是因为质量不好,而是因为产品的性价比太好了,使得他们本国的鞋厂受到了冲击。

  对于大家都关心的农业问题,周其仁介绍说,中国在加入WTO时,从上到下担心农业问题,但是从这两年看,中国农业的竞争力超过很多人的预想。他说,在亚洲,中国农产品今年出口势头非常好。

  在高端服务业方面,他认为,印度有很强的比较优势,但是中国企业也在迎头赶上。他说,中国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对高端服务业比印度更为重视,都在琢磨如何追赶,后起优势会在今后几年内出现。

  其它发展中国家后劲足,中国要有清醒的认识

  周其仁表示,在看到中国好的经济前景的同时,印度,俄罗斯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后劲不能小视。

  周其仁说,印度文明源远流长,同时,又有语言方面的优势,股市要比中国好很多,受过大学以上教育的人数很多。他认为,印度的麻烦是底层不行,中层有很强的竞争力,一年70亿美元的软件出口,不是喊口号能喊出来的。

  俄罗斯现在也在进行改革开放,对中国经验十分关注。他认为,俄罗斯资源条件好,教育好,人民有很强的凝聚力。

  他认为,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都有可能再创造了不起的成就。他以越南为例说,越南把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全部拿过去学习,现在一些产品已经出口到发达国家,不能小看。

  他说,中国经济成就引来了很多追兵,中国不能不冷静对待。(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