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余永定:中国应允许人民币有更大波动空间
作者:记者王明(Mure Dickie)    时间:2005-11-03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阅读:1449次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PBOC)成员余永定力促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兑外币汇率有更大波动空间。

    自(今年)7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浮2.1%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将人民币汇率控制在狭窄的区间内。但中国社会科学院(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资深经济学家余永定表示,这种稳定给当地企业传递了错误信号。余教授告诉《金融时报》:我认为,我们应该允许更广的(交易)区间、更大波动性和更多灵活性。他同时补充称,出口商需要学习如何应对汇率波动,和人民币兑美元的长期升值。

    他说,你应该让企业对未来感到非常忧虑,这样它们将着手做准备, 我认为这种信号还不够强。


    余教授的这番话,凸显了7月份人民币升值后,中国分析人士和政策制定者中,围绕汇率政策持续不断的争论。7月份的升值幅度较一些官员期望要温和得多。

    尽管7月份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小,但已引起一些中国出口商的抱怨,其中很多公司利润率极低,并依赖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

    不过,中国仍面临美国政界人士的压力,他们指责中国政府通过低估人民币,为膨胀的贸易顺差提供支持,预计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将达到1千亿元人民币。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日的波幅上限为0.3%,因此币值在较短期内应能出现较大变化。但是,自7月人民币汇率升值以来的三个多月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最初短暂下跌之后,仅出现了0.34%的升幅。

    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John Snow)在最近访华期间,在公开场合有意淡化这个问题,但私下告知中国领导人,美国方面希望在定于本月美国总统乔治•布什(George W. Bush)访华前,再次让人民币升值。

    美国财政部必须于近期内提交报告,作出判断中国是否在操纵货币。如作出这种定论,中国出口商面临惩罚性贸易措施的压力可能会加大。

    余教授辩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全球失衡中的影响被“严重夸大”。不过,中国的经济崛起意味着,从长期来看,如果没有出现严重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从理论上讲是不可避免的。

    余教授表示,不应该害怕升值。也许现在到了我们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的时候。

    分析人士称,如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幅度更大的调整,对一些出口商可能会有致命影响,特别是诸如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这可能带来失业问题,从而影响社会稳定。

    不过,余教授称,从长远看,政府也不应支持这样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