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吴晓灵表示适时推出证券信用交易
作者:于扬    时间:2005-11-02    来源:证券时报    阅读:1404次   
昨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和中国证监会举办的“公司法证券法实施准备工作座谈会”上,有关监管部门负责人一致表示,要积极进行金融控股公司的研究,促进金融业综合经营。为落实“两法”,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还表示,要尽快恢复证券公司一般融资者的法律地位,适时推出证券信用交易,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则表示,要积极加大信贷资金支持证券市场的力度。另据了解,围绕证券法、公司法有关条款的司法解释,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工作已着手进行。

  吴晓灵说,人民银行将从三个方面积极落实“两法”。第一,依照分工,积极促进公司债券的发行和交易。她建议国务院法制办,能够依据“两法”,加快对公司债券管理条例的修订,以促进公司债券发行,解决公司融资瓶颈问题。她表示,银行间市场应该成为我国公司债券交易和发行的主要平台。在“两法”修订后,人民银行将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公司债券的交易和沟通,扩大公司债券的投资主体范围,提高交易效率,同时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完善信息披露和信用评级等有关市场运行规则,为公司债券的发行和交易提供良好的服务。

  第二,拓宽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为合法资金入市创造条件。修订后的证券法改变了禁止银行资金进入股市的原则,第81条规定依法拓宽资金入市渠道,并且还为证券信用交易预留了空间。落实上述内容,就需要在规范的基础上,恢复证券公司一般融资者的法律地位,并且适时推出证券的信用交易,为银行资金合规入市创造条件,以连通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

  第三,研究金融控股公司的法律制度,促进我国金融业综合经营。目前,金融业严格分业经营的现状有所突破,金融控股公司也事实存在。人民银行将配合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金融业综合经营的问题,研究有关法律制度问题。另外,人民银行将积极配合银、证、保监管部门,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稳步推进金融综合经营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