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吴敬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刻不容缓 三方面入手
作者:张泽伟    时间:2005-11-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阅读:1392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此间举行的"2005国家信息化发展论坛"上说,目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吴敬琏认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可以从三方面入手:

 第一,要鼓励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这不只是研究部门、教育部门要做的事情,实际上更需要企业去做,点点滴滴的技术创新积累起来,才会有技术的重大突破。

 第二,要发展服务业。过去人们认为,服务业是等到工业化完成以后才开始发展起来的,这是一个误解。服务业对于提供市场的基础设施,对于降低交易成本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大力发展服务业。

 第三,要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降低工业化的成本。应让信息产业能够渗透到各个部门,改造这些部门,降低它们的生产成本,特别是交易成本。

 吴敬琏说,最近闭幕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在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把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到一个很高的地位。他认为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选择和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