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谢平:中国进入金融产品持续创新期
时间:2005-11-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1238次   
    货币市场允许开放企业短期融资券、股市中各式基金纷纷亮相、外汇交易手段不断创新……针对目前我国金融市场发生的新变化,国内知名的金融专家、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平15日在此间评论说,我国目前已经进入一个金融产品不断创新的时期。他提醒,各地及相关市场主体要抓住并且利用好当前的有利时机。
 谢平是在15日举行的“三峡库区(重庆)经济发展暨金融服务高层论坛”上讲这番话的。他说,从2004年、2005年看,我国显然已经进入一个金融产品创新的时期。他说,除了近两年宏观调控变化带来的影响,主要是“外汇”和“利率”这两方面放松管制,引发了我国非常多的金融产品的创新。此外,最近几年电子技术的发展,也带动了金融产品的创新。
 他说,现代金融发展已证明,金融产品空间无限。任何产品的风险期限和币种收益等要素组合起来,都可能产生一个新金融工具。他列举了当前金融市场上的一些令人瞩目的创新:
 货币市场的制度创新,这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允许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券在银行间货币市场的发行,对整个市场造成了比较大的震动。它有明显的贷款替代作用,促进了整个贷款市场的竞争,意义十分重大。外汇市场几乎每隔两个星期就有新东西。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是一个很大的创新,外汇体制改革适应了整个金融制度改革需要。自7月21日改革以来,几乎隔两个星期就有创新。比如允许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进入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银行间远期的外汇交易的开办等方面的制度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