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吴敬琏直陈三大障碍:经济增长模式没转变过来
作者:蔡卫国、胡玮炜    时间:2005-11-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1149次   

    吴敬琏说,“有人说我们现在的状态就是,消耗了不可再生资源,破坏了环境,又背负倾销的恶名,最后还没有赚到多少钱”

    吴敬琏昨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我国目前遇到很多经济社会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因为我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没有转变过来。


    他说,我国目前处在一个类似于西方国家从第一次产业革命的增长模式转变为第二次产业革命增长模式的过程中。从西方先行工业化国家的发展历程来看,第一次产业革命后的增长模式主要是由投资驱动,主导产业是重、化工业,这种模式带来了一系列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环境污染。

    吴敬琏指出,我国很早就意识到了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问题,“九五”规划时就提出过这个问题,“十一五”规划再一次提出要转变增长方式。这说明我们没有很快、很好地转过来。主要原因就是,一些计划经济体制的遗存仍然被保留了下来,结果就有一种内在的力量推动经济增长向老路上走。

    吴敬琏进一步解释说,具体的也是最重要的障碍有三个。首先是因为各级政府仍然保持着对重要经济资源的配置权力。其次,我国是以GDP的增长作为各级政府政绩的标志。最后,由于我国税收主要来源于增值税,并且一半以上来自于生产型的增值税,这使得各级政府非常关注产值的增长,因为政府的收入是跟产值增长息息相关。于是,各级政府的官员和企业都向产值和数量扩张方面倾斜,而因此造成的具体影响就是煤电油运紧张、生态环境破坏、国际贸易摩擦等。并且,我国的GDP增长质量非常差,因为国内企业基本上都集中在附加值最低的地方。

    吴敬琏表示,经济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发挥比较优势,而中国的资源特点是“人力资源丰富,自然资源短缺,资本资源紧俏,生态环境脆弱”。因此,解决我国目前面临的这些经济、社会问题,就必须改变现有经济体制中妨碍转变的条条框框。“关键的关键就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吴敬琏说,“就像温家宝总理所说的那样,一方面,现在政府还管了许多不应该管的事情,这些事情要坚决地让企业、市场、民间组织、中介组织去处理。另外一方面,政府要建立法制,建立公正的执法,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建立一个社会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