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邱晓华解析中国经济高增长
作者:李卫玲、贾南    时间:2005-12-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阅读:1381次   
    中国正在逐渐摆脱通货紧缩,工业化的加速、城市化的提升、国际化的加快以及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四大动力推动了中国经济的高增长。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小华在“中国财税论坛2003”发表演讲时说,前9个月,中国经济增长64%的贡献来自于投资,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只有30%多一点。 
  邱小华说,中国前9个月,经济增长达8.5%,10月份以来各种指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估计全年保持7%的增长速度是不成问题的,很可能达到8.5%左右。 
  经济增长四个特点 
  邱小华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有几个特点,首先,内需是拉动需求的主要动力。而内需主要靠投资需求拉动。前9个月,中国经济增长64%的贡献来自于投资,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只有30%多一点。从产业来看,工业是主要拉动力量。前9个月,工业增长16.5%,10月份又增长了17.2%。经济增长来自于工业的贡献率达65%,农业、服务业这两大产业一共才贡献30%左右。所以中国是一个以投资为主导,工业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格局。 
  其次,中国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经济运行质量保持了比较好的状态。前10个月财政收入增长20%以上,前9个月企业利润增长19%,城镇居民个人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个人收入增长3.8%。可以看出各种指标都是全面增长的趋势,所以整个经济运行的效率是不错的,质量是高的。 
  其三,长期困扰我们的通货紧缩问题,在今年见到了缓解的趋势,市场物价终于从下降转为有限度的回升。前10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了0.8%,已经连续10个月在零以上,其中10月份当月,价格指数上升了1.8%。可以说我们正在逐渐摆脱通货紧缩的定义,经济供求的平衡状况正朝着一个基本正常的方向发展。 
  其四,整个对外经济表现为大进大出,出口前10个月增长30%左右,进口增长405左右。前10个月,中国的进出口总额超过6800亿,全年将达到或超过8000亿美元这样一个高水平,中国贸易在世界上的地位会再提高一步,成为世界第四大贸易体。中国整体贸易的份额在世界上扩大了,贸易结构也在发生新的变化。中国贸易的顺差正在逐步减少,前10个月,中国贸易顺差将近150亿,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约50%。 
  多因素推动经济增长 
  邱小华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表现良好主要是得益于中国连续6年实施的扩大内需方针,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实施。这些政策的实施使中国整个经济运行的环境,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都有明显的改善。邱小华还提出,8000亿特别国债的发行是整个经济环境改善最重要的一个力量,也是市场活力不断恢复重要的推动力量。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更加密切,同时也拓宽了中国经济成长的空间,赢得了发展的新因素。邱小华说,尽管今年前10个月,中国利用外资增长率只有5%,全年可能达500多亿美元,但是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利用外资的规模还是很大的。更重要的是,今年中国许多国内短缺的资源性产品进口大幅增加,很好地缓解了国内资源的需求。 
  另外,邱小华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无论产业结构调整、地区结构调整,还是所有制结构调整、消费结构调整,都见到了积极的进展。从产业结构来看,目前工业的快速增长,主要是通信设备制造等高技术产业高速增长。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产业群体。从地区结构来看,沿海区域继续较快增长,中西部也在不断地提升增长率,成为整个经济增长中革命性的力量。另外中国消费结构也明显改善,汽车、房地产等行业的增长都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密切相关。因此,邱小华认为眼下中国经济增长,得益于工业化的加速、城市化的提升、国际化的加快以及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是这四大动力推动了中国经济的高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