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内部研讨会
第47次内部研讨会
2013年上半年论坛7个课题研究报告的讨论
时间:2013-04-06   

    论坛第47次内部研讨会4月6日下午在北京科技会堂召开。会议由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许善达主持。论坛成员白重恩、曹远征、陈东琪、樊纲、韩俊、贺力平、刘鹤、刘世锦、楼继伟、石小敏、宋晓梧、汤敏、汪同三、王一鸣、魏杰、吴晓灵、夏斌、易纲、张曙光、周其仁参加会议。吴敬琏在上海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了会议。




    会议集中讨论了今年上半年论坛确定的7个研究课题。这7个课题的牵头人和题目分别是:
    吴敬琏:“改革总体思路和当前的突破口”;
    周其仁:“城市化、农民进城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统筹思考”;
    吴晓灵:“财税体制改革”;    
    易纲:“中国资本账户开放与管理的顶层设计:路线图与时间表”;
    樊纲:“国有资产资本负债管理体制与国有资产所有者代表机制的改革”;    
    魏杰:“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保护产权的政策研究”;    
    宋晓梧:“社保体制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与会人员有针对性的对各课题报告展开了讨论,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刘鹤最后提出,各课题组应该在这次讨论的基础上,按照统一的规范和层次,进一步对研究报告进行修改和完善,要注重远近结合,使研究报告更具务实性和可操作性。各课题组在修改和补充后,将课题报告于4月下旬上报论坛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