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 -> 论坛动态
论坛举行长安讲坛300期
主题演讲暨小型纪念会
发布:2016-06-30    阅读:3642次   

 DSC_6363_副本.jpg  

     6月30日晚7时,论坛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行长安讲坛300期主题演讲暨小型纪念会。

        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论坛成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副院长白重恩,新浪网副总裁邓庆绪和数百位听众一起到现场参加活动。

    

DSC_6266_副本.jpgDSC_6335_副本.jpg

DSC_6305_副本.jpgDSC_6316_副本.jpg 

 DSC_6342_副本.jpgDSC_6359_副本.jpg

     白重恩在开场词中,介绍了活动的主题和与会人员,请大家观看了由新浪网制作的长安讲坛300期回顾宣传片。然后请易纲上台担当今天纪念会的主持人。

       易纲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50人论坛1998年6月成立原因和过程。他说,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在1998年6月创建的,当时是刘鹤先生和樊刚先生提出的主意,他们就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吴敬琏老师和我,我们都很支持,所以在98年的6月份,我们发起成立了中国经济50人论坛,它是一个非官方的学术组织。那个时候,我们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国内还是在世界各地,已经有一批人才达到了相当的高度,依靠他们,中国经济学人在理论建树上可以进一步的发展。另外,中国的改革开放有着非常鲜活的案例和经验,使我们对经济学的理解、体会,特别是在一些政策设计方面有第一手的情况,这是其它国家很难比的。所以,我们发起了50人论坛,主要的目的是使中国经济学界在理论上、在教学上、在案例研究上、在政策的研究上、在国际一流杂志上,能够继续产生一流的学术成果,并起到推动作用。

  易纲指出,50人论坛开过很多内部研讨会,而长安讲坛就是50人论坛唯一的重要对外学术交流窗口。长安讲坛是2001年4月26号举行的第一期,刚才大家看到了第一期的影像。第一期是由樊刚教授主讲,由刘鹤先生主持,当时樊刚讲演的题目是中国各地区市场化进程的相对指数,是在国家信息中心的报告厅进行的。后来,长安讲坛从国家信息中心的报告厅走到了新浪财经的演播厅,在8年以前走到了清华经管学院,今天已经成为清华大学的公开课,长安讲坛走过了15个年头,今天我们迎来了长安讲坛的第300期,是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

  易纲说,今天的长安讲坛,有在座的各位听众,有在会场外看转播的同学,还有正在新浪财经观看视频直播广大网友,这说明整个社会对长安讲坛的反响很热烈。我也希望在300期可以有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坚持论坛一贯的传统和学术水准,继续在清华大学、新浪财经的共同努力下,把长安讲坛坚持做下去,越办越好,为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钱颖一院长代表清华经管学院致辞。他说,今天是长安讲坛第300期,值得庆祝、值得纪念。长安讲坛是中国经济50人论坛在北京常年开设的有关中国经济政策的讲坛,由论坛成员、其他经济学者和专家讲述自己有关中国经济的研究成果。自2001年4月第一期开展至今,每两周举办一期,已经历经15年,平均每年20期,共举办300期。自2008年以来,长安讲坛与新浪网战略合作,成为新浪财经频道的定期专栏节目,使得论坛的覆盖面和传播面更加扩大。从2009年2月26日的第148期开始,清华经管学院加入长安讲坛主办方,论坛定期在清华经管学院的教室和报告厅举办,今天是在清华经管学院举办的第300期,也就是说长安讲坛自举办以来已经有超过一半的论坛在清华经管学院举办。巧合的是落户清华经管学院的第148期的嘉宾正是此次第300期的嘉宾——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七年前我很荣幸地主持了论坛落户清华经管学院的第一期,也就是第148期,并且很荣幸在今天的第300期讲坛上致辞。

  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聚集了具有国内一流学术水准,享有较高社会声誉,并且致力于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著名经济学者和专家,被国内外公认为中国高层经济决策的智库。清华经管学院有3个教师是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成员,包括白重恩教授、魏杰教授和我。此次讲演的吴敬琏先生是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学术委员会荣誉成员。

  钱颖一指出,清华经管学院在经济学教育上一直注重经济学理论与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了解中国经济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并把它作为思考和研究的对象。从2007年的秋季开始,学院开设了经济学专题课程、外请各领域经济学者授课,聚焦中国经济问题,从长安讲坛落户清华经管学院之后的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学院将长安讲坛与经济学专题课程结合起来,使它成为学院本科第一学位和第二学位的学生课时,这样一结合至今已经整整7个学年,有近2000名清华经管学院本科生修课,平均每学期近150人。因此,长安讲坛除了向社会开放,吸引了大批听众之外,对清华经管学院本科经济学教育也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有利于中国未来经济学者的成长。长安讲坛主题围绕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和政策选择,涉及范围广泛、讨论问题深入,介绍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听众即时提问,与演讲者交流互动。这里既有对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的分析,也有对中国经济未来挑战的前瞻性的研究,更是经济学理论与中国改革发展实践的结合。

  今天吴敬琏先生为我们演讲的主题是“什么是结构性改革,它为何如此重要”,这是针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走势、经济中存在的扭曲、改革方向和具体措施方法等一系列关键问题的系统性探讨。关于这些问题在经济学界有不同的判断和分析,十分正常,只有通过讨论、争论甚至辩论,才能获得对问题的更加准确的把握,从而引导中国经济走向可持续的发展。这是事关中国经济未来大局大势的事情。长安讲坛意义正在于此,谢谢大家!

    50人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新浪网副总裁在致辞中表示与其说长安讲坛是一门课程,不如说是一项公益事业,同时它也给政策研究者和公众提供了一个直接交流的平台。这样一个完全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公共论坛,目前在国内还比较少见,据我所知,长安讲坛和50人论坛无疑是排在首位的。

  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迅速腾飞的翅膀,在这一过程中,总是要有人站出来为探索真知、凝聚共识而甘于奉献、默默耕耘。这是一项不为人知的伟大事业,无名更无利,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成员们都在经济理论和实务操作中有着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经验,具备这样的能力,同时也责无旁贷。在这300期的长安讲坛中,他们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声音,在经济增长奇迹中保持了客观、理性,在经济战略转型中诊断经济结构,在经济发展低迷时给予信心,在一个最初少有人喝采的舞台上挥洒汗水,在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披荆斩棘。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智库组织,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是中国最顶尖的高校和学术机构,新浪财经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财经媒体平台,从2008年起新浪财经与中国经济50人论坛走到了一起,在合作的8年里,长安讲坛从最初的小报告厅走进了新浪财经的直播室,到现在走进清华大学这样一个拥有更多智慧的报告厅,从一开始面对小部分观众,到现在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各地关心中国经济发展的听众,我们有幸与长安讲坛一起经历、一起成长,合作的8年来,长安讲坛公开课在新浪的播放量达到亿次,它的权威性、公众性、科学性和公益性逐渐被社会所公认,在国际和国内形成了很强的影响力。强强联手,我们很自豪参与到这个伟大的事业中来,当每期节目精心地编排后播放到网上,当我们看到网上众多的反响和留言,我们都深深感到公众和国家改革开放的过程紧密联系在一起。

  千里之路始于脚下。在我们感叹春华秋实的同时,不应该忘记那些默默工作的,我们每一位专家精彩的课程以及论坛秘书处和经管学院老师们的无私奉献,你们的专业能力、敬业精神让我们敬佩。有你们做坚强的后盾,未来新浪财经一定更加努力,打造精品栏目,不负论坛所托。

DSC_6385_副本.jpgDSC_6389_副本.jpg

    简短的纪念会后,易纲向现场听众介绍了今天主题演讲者吴敬琏老师。随后,论坛学术委员会荣誉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登台发表:“什么是结构性改革,它为什么如此重要”的主题演讲。演讲结束后,吴敬琏老师和主持人易纲共同和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新浪网对长安讲坛300期活动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