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 -> 论坛动态
论坛2017年年会
2月15日隆重开幕
发布:2017-01-03    阅读:5986次   

 

DSC_7537.jpg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2月15日午两点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隆重开幕。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权、动力、质量”。

会议由论坛委员会成员易纲主持。

论坛成员白重恩、陈东琪、樊纲、蔡昉、李晓西、李扬、郑新立、管涛、汪同三、韩俊、贺力平、盛洪、吴敬琏、吴晓灵、刘世锦、韩文秀、许善达、隆国强、宋晓梧、黄益平、王一鸣、钱颖一、张维迎、夏斌、石小敏、易纲、余永定、周其仁出席会议。

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段永基、丁建勇、邓召明、周健工、郁亮、张劲、刘光超、王金生、刘晓艳、刘志硕、平凡、任志强、周远志、朱德贞、潘刚、孙珩超、郭翠萍、赵民出席年会。

论坛特邀专家方星海、杨凯生、卢迈、李稻葵、黄群慧、哈继铭、高培勇、郑秉文、张承惠、李实、张文魁、王小鲁、刘肖、梁红、朱云来、张曙光、张志洲等应邀出席会议。

 DSC_7566.jpg

下午14时,年会主持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易纲宣布年会开幕!

 

DSC_7546.jpg

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樊纲首先做论坛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在经济转入新常态下,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启动之年。因此,论坛各项工作也主要围绕这样的大背景展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2016年论坛年会

2016年论坛年会,于2016219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举行。年会主题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对这次年会,我们事先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根据刘鹤同志提议,论坛成员周小川、杨伟民、楼继伟、钱颖一、易纲、吴敬琏先后做主题发言。刘世锦、王一鸣、蔡昉、李扬等就实体经济去产能、房地产去库存、全面降低成本和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和去杠杆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到会的论坛成员和特邀专家、嘉宾都发表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年会之后,我们把会议讨论内容做成册子,报送中央有关部门。

(二)、举行小型专题国际研讨会

2016229日,我们和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玛蒂亚·森教授一行五人,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了一个小型专题国际研究会,主要讨论了“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会议由樊纲主持,论坛成员白重恩、曹远征,特邀专家李实、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周远志等参加了研讨会。

随后,阿玛蒂亚·森教授应邀到长安讲坛发表了演讲。

(三)、举行了五次论坛内部研讨会

12016614日,我们在北京科技会堂举行了第69次内部研讨会,讨论的主题是:“去杠杆、防风险的难点与对策”。论坛成员韩文秀、吴晓灵、樊纲做主题发言。白重恩、蔡洪滨、曹远征、隆国强、马建堂、石小敏、宋晓梧、汤敏、王建、王一鸣、吴敬琏、夏斌、谢平、许善达等出席会议。

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段永基、林荣强、王小兰、邓明召、郭翠萍、刘光超、潘仲光、任志强、周远志等参加会议。特邀专家梁红和张曙光老师也参加了会议。

2、围绕年度研究课题,举行了第70——73次内部研讨会。

根据中财办课题布置,论坛学术委员会委托魏杰、宋晓梧、特邀专家杨凯生和李波四人担任课题组负责人,分别对国企去冗员与去产能过程中处置劳动关系的具体措施”、“改革社会保障制度、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成本与促进国企改革”、“债务重组与产业重组:如何在去产能过程中实现去杠杆”、“盘活国有资产与去杠杆、促改革”等四个课题展开研究。

20161010日至15日,在短短几天内,我们在北京科技会堂连续举行四次内部研讨会,分别听取了以上四个课题组的汇报,并对课题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保证了这四个课题按时结题上报中财办。

论坛成员白重恩、曹远征、樊纲、管涛、贺力平、李波、刘世锦、李晓西、隆国强、盛洪、石小敏、宋晓梧、王建、汪同三、魏杰、吴晓灵、夏斌、许善达、易纲、余永定和张曙光老师先后参加上述四个研讨会。

中财办有关同志和特邀专家金维刚、董克用、张文魁、黄速建、文宗瑜、武常岐、李俊杰以及各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段永基、邓召明、郁亮、任志强、刘志硕、郭翠萍、周远志、朱德贞、赵民等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

(四)、长安讲坛300

2016630日,由50人论坛创办的长安讲坛历经15年达到第300期,为此我们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行了小型的纪念会。论坛成员钱颖一、白重恩、新浪网副总裁邓庆绪现场致辞,吴敬琏老师发表第300期演讲。

长安讲坛自20014月开讲以来,总共有55位论坛成员(包括9位前论坛成员)、32位论坛特邀专家、6位外国学者和7位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到讲坛发表演讲。论坛先后出版长安讲坛专辑十二部,总计六百余万字。

刘鹤主任专门为长安讲坛300期纪念册撰写了前言。他认为,正是因为长安讲坛遵循了题目有重要的引导性、演讲者有广泛的参与性、现场有良好的互动性三项原则,因而获得了可持续的生命力。参与、学习和研究长安讲坛,对于理解中国经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很有帮助的。

在此,我代表论坛学术委员会,向多年来共同参加长安讲坛演讲活动的论坛成员、特邀专家、外国学者和论坛企业家理事成员,向长期给与长安讲坛关注和支持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要一如既往的共同努力,把长安讲坛越办越好。

(五)、论坛企业家理事会又添新成员

2016年,又有7位企业家加入论坛企业家理事会。他们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邓召明、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柳甄、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潘刚、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上海东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建勇、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

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不仅无私支持论坛发展,还积极参与论坛学术研究。我们对新加入的理事会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对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所有成员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六)、论坛网站取得新成绩

经过2015年的全面改版,2016年论坛网站浏览量,从2015年的累计三百多万人次,猛增到现在的一千多万人次。去年论坛网站共刊登和转载论坛成员文章225篇,其中包括14位论坛成员向网站投稿111篇。其中吴晓灵23篇、郑新立17篇、刘伟16篇、马建堂11篇、樊纲、蔡昉各10篇、王一鸣6篇、魏杰4篇、宋晓梧、刘世锦、胡鞍钢3篇、管涛2篇、夏斌、韩文秀、贺力平各1篇。另外张曙光老师也投稿4篇。

论坛网站还重点采集刊登部分媒体报道和评论138篇,点击率超过10万人次。

(七)、论坛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

2016年,论坛学术委员会分别召开了两次工作会议,樊纲、易纲、吴晓灵、许善达、蔡昉出席会议。会议对论坛年度工作安排、课题研究等问题进行了规划和部署。论坛学术委员会荣誉成员刘鹤、吴敬琏也对论坛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和建议。

樊纲还对2017年论坛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

DSC_7589.jpg DSC_7595.jpg

 DSC_7638.jpg DSC_7640.jpg

 DSC_7646.jpg DSC_7650.jpg 

DSC_7651.jpg DSC_7577_副本.jpg

在主题发言阶段,蔡昉、周其仁、韩俊、白重恩、王一鸣、陈东琪、吴敬琏分别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权、动力、质量”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在自由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表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60多家中外媒体派记者到会采访。

晚上18时,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圆满落幕。

(具体发言内容请见本站论坛年会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