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世锦:住宅用地占建设用地比重应提高至40%
发布:2017-04-17    来源:凤凰财经    阅读:2083次   

     房价上涨实际上是带有负面影响的一些体制性政策因素所致。第一个原因,是现行的土地政策下,住宅用地占整个建设用地的水平偏低,一线城市还不到25%。这个数据在发达国家超过45%,在首尔达到6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4月15日在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和浙江财经大学主办的“2017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上表示。

  他表示,城市建设用地由地方政府独家垄断,农村集体土地不能够直接进入市场。比如农村土地中的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都无法市场化交易。三中全会之后,国家一直在推动宅基地改革试点,却只允许宅基地在村里的居民内部中间流转,可真正的解决办法是要把城市人口纳入流转范围。

  刘世锦认为,现有的城市化发展的理念、战略、政策与现阶段城市化发展的规律有距离或相背离。比如大城市人口限制政策,应该限制吗?事实上人口限制不住。

  要想解决这个困局,刘世锦给出了几个供给侧改革方案。第一,是住宅用地在整个用地的比重提高,比如提高到40%以上,将部分工业用地转为住宅用地。

  第二,是改变城市结构,把各种资源集中于核心市区的结构,转变为城市核心区加大批小城镇的结构。

  第三,加快实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价同权,农民宅基地在更大范围内流转、抵押、担保等,配套推进农村社保制度改革,同时着手解决由来已久的小产权房问题。

  第四,积极发展长期公共租赁住房,由政府优先组织资源,建设较多数量的公共租赁住房,租赁价格可以随行就市,租期不低于10年,最长可延至30年,并受法律保护。刘世锦认为,在合约签订后,除非租户自己同意,不得强制其退出,政府也可以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利用市场资源开展此类业务。

  最后,加快推出房地产税。房地产税属于地方税种,在明确的大的框架的前提下,应当给地方以较大的自主空间。其中,房地产税与已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关系,不同收入和居住条件下的税收减免等问题,都不难找到合情合理合法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