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张维迎:企业家精神超越“大数据”
发布:2017-05-23    来源:界面新闻    阅读:2034次   

      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曾说:大数据会使计划经济重新变得可行,甚至超越市场经济。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张维迎教授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是超越数据的,仅仅基于数据的决策只是科学决策,而不是企业家决策。

  近日,张维迎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开学典礼上说,想想人类和黑猩猩基因差距也不超过2%,优秀企业和平庸企业之间的差距最多只有5%,但这种小小差距却能导致成功与失败两种不同结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企业家精神的差距。

  他说,知识可以分为硬知识和软知识,硬知识人人可得,而软知识无法进行有效传递,但它对决策,尤其是创造性的决策,非常重要。管理者和企业家之间存在很大差别,前者使用工具,后者创造工具,前者实现目标,后者创造目标。其中最大差别在于,管理者决策主要靠硬知识,而企业家主要靠软知识。

  他指出,目前,学术界讨论的决策都是基于硬知识的决策,而真正企业家的决策不仅取决于数据和硬知识,而更依赖于个人对市场前景、技术前景和资源可获得性的想象力、感知和判断力,他们的决策并没有标准答案。

  “企业家不是通过选择手段来满足给定目标,而是寻找可选择的目标和手段本身,企业家精神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选择能力的高低。”

  尽管传统经济学认为市场的主要功能是配置稀缺资源,但是张维迎提出,市场真正重要的功能是改变资源甚至获得全新的资源,即创新。社会进步很大程度上是企业家创新带来的,而数据对于创新的促进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汽车出现之前有邮政马车,有关邮政马车运输业务的数据无法帮助卡尔·本茨、戴姆勒和迈巴赫去发明汽车,否则,发明汽车的就应该是马车夫,而不是卡尔·奔茨、戴姆勒和迈巴赫。比尔·盖茨创造软件产业,也不是基于已有的计算机数据,否则,创造软件产业的应该是IBM,不是比尔·盖茨。同样,电信数据也不可能告诉马化腾去创造微信,否则发明微信的就应该是中国移动公司而不是腾讯公司。”

  此外,张维迎指出,仅仅基于过去无法预测未来,这种不确定性也是我们需要企业家的原因。

  “企业家对未来的预测不是基于统计模型,不是基于计算,而是基于自己的心智、想象力、警觉性、自信心、判断和勇气。任何可以通过统计模型做出的决测,都不是企业家的职能,只是日常管理工作。”

  张维迎说,要想获得企业家精神,一要有对盈利机会的警觉性,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机会;二要能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的同时抓住问题本质,从而解决问题,这也是企业家和管理者之间的重要区别;三是要有想象力,通过对事物、事件、思想和概念的组合来实现产品或技术从无到有;四是要有毅力和耐心,屡败屡战直至成功。

  不过,他还是强调了学习硬知识的重要性。他说,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家也需要承担一些管理职能,不能完全抛弃硬知识;并且,一些软知识正逐渐变成可模型化的硬知识;此外,硬知识的积累和融会贯通也有助于软知识的提高。因此,这95%的基础性硬知识也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