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世锦:下半年或是转入新增长平台后的第一个回调期
作者:于海荣    发布:2017-08-09    来源:财新网    阅读:1564次   

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超出市场预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8月5日在“老经济与新动能:中国经济增长趋势”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并开始转入新增长平台,下半年增长基本平稳,略有回落。


根据其分析框架,影响经济运行主要有三种力量:不再直接进入下一生产过程的终端需求(GFP)构成长周期力量,过去七年经济回落,主要是终端需求的结构性调整;生产性投资构成中周期力量;存货变动则构成短周期力量。


刘世锦认为,目前处在一个终端需求初步企稳、生产性投资回升,存货回落的再平衡过程。中国经济有可能进入稳定增长期,其含义有二:一是脱离了长达七年的下行轨道,二是经济波动幅度比以前明显变窄。经济增长可能呈现大L型底边加上小W型的态势。新平台上的增长波动,更多是由相关指标的边际变动引起的。


他预计,下半年增长基本平稳,略有回落,有可能是进入新平台后的第一个回调期。如果回调幅度不深,新增长平台将再次得以确认,中国经济很有可能进入一个动能转换、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较强的阶段。


从中长期看,刘世锦认为,终端需求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并可能使新增长平台重心下移。原因是房地产投资越过峰值后,仍有一定幅度的回升,这种由城市化进程中的结构性变动带来的回升动力,将逐步减弱,进入增长1%或2%的新常态。基建投资的高点也已经出现,未来将是逐步回调的态势,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回落的底部均衡点还未达到,需要观察。


此外,这一轮经济走强的另一重要动因——出口,也已经达到高点,未来可能回落,与利润走向相关性较强的进口,也会相应减速。


刘世锦预计,中国经济从10%以上的高增长平台转向中速增长平台,可能持续十年左右,潜在增速的平衡点将在5%-6%之间。


在增速换挡的过程中,增长的动能主要来自三方面:老经济提升效率、新经济扩张增长规模和前沿创新拓展增长可能性空间。


“要使大部分广义上的老经济焕发出新的增长动能。”刘世锦认为,这需要做好加法,即老经济加上新体制、新机制、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这正是供给侧改革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他建议从五方面来着手培育新动能,包括行政垄断基础产业领域的改革、开放、竞争;经济转型过程中通过企业分化而出现优势企业成长;通过对外对内开放,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带动实体经济优化配置、效率提升;通过前沿性创新,带来增长潜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