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许善达:去产能见实效 去杠杆待推进
作者:卢铮 殷鹏    发布:2017-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阅读:1860次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许善达表示,我国大力推进的供给侧改革,在去产能方面已经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但是在去杠杆方面仍有待进步;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设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可谓意义深远。

  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设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该机构的设立将进一步明确央行职能。许善达称,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可以起到协调“一行三会”职能关系的作用,将对金融监管带来体制性调整。此前,“一行三会”经常会遇到监管界限不清的情况。以后遇到类似问题,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将对“一行三会”统一协调,提高监管效率。

  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的根本任务之一是服务实体经济。许善达表示,目前金融行业的利润率明显高于非金融行业。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机构,这种情况的发生是不合理的。虽然近两个月M2增速出现下滑,但是仍接近10%的水平,与之相伴,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流动性居高不下的同时,实体经济层面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善,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值得大家深入思考。

  许善达根据此前的实地调研指出,中央提出“三去一降一补”,推进供给侧改革,在去产能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尚未达到产能利用率的理想水平。而且在去产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产能也被一刀切去除的情况。在农业去库存方面,出现了部分群体收入受损的情况,如玉米。至于去杠杆,这方面取得的效果目前尚不明显,根本原因在于,去杠杆会导致经济增长压力明显增加。不过,金融机构的杠杆率总体上已有所降低。

  此次金融工作会议提到防控风险,许善达就此特别提及网贷领域。他表示,目前有风险防范措施的互金平台比例很小,绝大部分平台没有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今年以来一些著名企业出现风险或激进经营的事件,以乐视为例,即是典型的高杠杆经营案例;某些主打万能险的保险公司则存在短贷长投的现象。

  对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保护问题,许善达认为,中国股市最应该加强的是集体诉讼制度。很多遭遇上市公司欺诈的小股东只有100股,向大股东索赔面临过高的成本,而欧美国家采用集体诉讼制度,将大量小股东的诉求集中起来,向大股东集体提出索赔,从而保护中小股东利益。此外,对证券欺诈行为,现行法律法规规定的惩罚力度明显不足,例如市场禁入、罚款金额等,对于违法犯罪行为不能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