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宋晓梧:东北经济创新投入与产出明显不足 过于依赖传统能源产业
发布:2017-10-20    来源:和讯网    阅读:1826次   

      和讯网消息 9月23日,“第二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在河北保定野三坡举行,主题为“改革推动力”,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宋晓梧表示,目前东北地区发展遇到新的困难和挑战,这其中有全国“三期叠加”等共性方面的原因,也有东北地区产业结构、体制机制等个性方面的原因。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归根结底仍然是体制机制问题,是产业结构、经济结构问题。

  宋晓梧指出,第三产业比重东北与全国比较,东北三省国有经济比重比江浙地区仍然高出20-30个百分点。国有经济的效益和活力仍然偏低。

  创新投入与产出明显不足。“我们可以看到在东北的情况,在全国不是靠创新和新的经济发展来带动GDP,是靠传统的能源产业。” 宋晓梧表示,这次振兴东北,一定不要再把GDP或人均GDP指标作为第一衡量标准或主要衡量标准,他认为应该重点看以下两个指标:

  一是东北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和区域生活条件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是否缩小。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共设施基本完备,即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民生状况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供水、供气、供电、供暖全面覆盖,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民航等现代化交通设施基本具备作为衡量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重要标准。

  二是人口分布、经济布局、生态环境之间是否相互协调。按照各地区功能定位,促进人口分布和流动与经济、产业相协调,使人口、经济与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