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郭树清对人民币的信心从哪来?
发布:2018-07-10    来源:城市金融报    阅读:2955次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在美国特朗普政府挑起中美贸易战的前夕,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媒体采访,就“中美贸易战”所回答的五个问题可谓掷地有声,向尚困惑于股、债、汇市阴霾中的国人传递了金融自信,特别是对稳定人民币币值的信心。

  郭树清在答记者问时,坚信“作为一个逐渐国际化的新兴储备货币,人民币未来总体上会趋于走强”。这种信心不仅来自于历次对国际上做空人民币力量成功反击的经验,更来自于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局势的客观研判:

  一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为人民币稳定走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为人民币稳定提供了较坚实的基础。从稳定币值的角度看,经济的稳定增长一方面促进了国内供需的总体平衡,使物价总水平保持相对稳定状态,CPI、PPI维持在较低水平;另一方面,为出口提供了有力支撑,使得我国有条件保持一定规模的贸易顺差,而进一步开放格局下的跨境资本双向流动无疑也有助于我国保持国际收支相对均衡,这些都成为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基础。

  二是不断完善的汇率机制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了机制保障。

  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中国实行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一直处于渐进完善过程中。评价人民币汇率是否稳定的参照已由单一的对美元汇率转向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稳定性。从贬值幅度看,人民币小于英镑、欧元,更小于新兴市场国家货币。

  三是人民币国际地位的不断上升成为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坚定后盾。

  自2015年11月人民币加入SDR后,境外主体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正在逐步增加,人民币正逐渐成为国际主流货币,其储备货币的地位正逐渐得到增强。

  此外,高达3万多亿的外汇储备也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成为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定的“压舱石”。

  四是中国市场正日益彰显其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这将成为人民币最有力的外部支撑。这无疑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提供了有力的平衡支撑。

  郭树清答记者问无疑有助于增强我们对人民币的信心,走出患得患失的忧虑。但同时我们也需反思对人民币汇率本身的认识,需要走出以下两大固化的认识误区:

  一是片面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并据此评判人民币币值的稳定性,而忽视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的整体稳定性。须知,一篮子货币稳定性正是中国多边贸易市场不断拓展的基础,而贸易全球化、多元化无疑是我们发展国际贸易、平衡国际收支所积极谋求的方向。

  二是简单地看待人民币的强与弱。货币强势地位并非表现为持续的上涨,稳定才是王道。无论从宏观货币政策还是微观企业的外贸出口,保持汇率的相对稳定性都是我们始终追求的目标,而一定幅度内的上下波动或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