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钱颖一:改变高校考核评价机制
作者:和海佳    发布:2018-07-19    来源:中国网    阅读:3800次   

中国网北京7月13日讯(记者 和海佳)“当前影响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突出问题是学生、教师、学校、教育部门和社会中普遍存在的短期功利主义,具体表现为急功近利,追求短期利益。”全国政协“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协商会日前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表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创新,而实现创新最关键的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目前创业中‘羊群效应’明显,创新中同质性很强,这与高等教育的短期功利主义有关。”

        在本次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钱颖一直陈目前大学生培养的“痛点”:“国内学生对所学学科中基本知识点的掌握较好,学生整体水平较高,而我们的弱点是突出人才少,尤其与我国的人口基数和教育规模相比。就是说,学生的平均水平较高,但是其中的拔尖人才较少。”

“对青年学子来说,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而比能力还重要的是价值取向,也就是追求创新的动机。”钱颖一认为,国内学校中的各种评价机制往往奖励学生可度量、可量化的短期学习成果,这种人才培养模式与教育体制推助了高校学生及教师的短期功利主义心态,“有创造性的和长远的结果相对是难度量,难量化的。”

钱颖一表示,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能力是创新能力的基本要素,批判性思维是善于提出疑问,并能够给出具有说服力的判断,创造性思维则是新的、与众不同的想法,“我们的学生缺乏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能力,也缺乏与之相关的写作和沟通能力。”

面对目前的教育问题,如何提高国内高等院校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能力?

钱颖一建议,增加学生跨学科、跨领域的知识,同时教育部门应放宽限制,允许研究生跨学科修双学位,以利于培养复合型的创新人才。

据介绍,目前国内高等院校里,大学本科生在第一学位之外可以修第二学位,但是研究生无法跨学科修第二学位,比如工商管理硕士(MBA)学生无法修计算机工程硕士。

另外,钱颖一呼吁全社会都要克服急功近利的短期功利主义,在价值取向上要有更高的追求。他表示目前学科评估已成为高校教学的“指挥棒”,容易导致在校师生注重追求短期效果,催生出急功近利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