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曹远征:金融体制改革的核心是不再把金融当财政使用
作者:侯润芳    发布:2018-11-28    来源:新京报    阅读:2573次   

      新京报讯(记者侯润芳)宏观经济不好,又要开始积极的财政政策,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由于现在民营部门的经济表现不是很好,要支持民营企业。民企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全球性的难题,是客观现象,不能一提到支持中小企业就是给钱,这是把金融当财政在使。”
       今日,在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等主办的“中国改革论坛”上,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在《金融体制改革与金融风险防范》的演讲中作了以上表述。
      曹远征认为,当前杠杆的风险主要集中在企业和地方政府,国有企业的高杠杆率和地方债务风险是去杠杆的核心问题。“金融是用杠杆做的,为什么这两个部门出现这么高的杠杆率?中国的金融体系脱胎于计划经济,计划经济的痕迹依然存在。其中一个表现是——自觉不自觉地把金融当作财政在使用。这是中国体制的问题,需要深化体制改革。”
      他以地方债务风险为例指出,地方债务问题不是一个金融问题而是财政问题。是一个财政负债的问题,是财政纪律不严肃或者是财政框架没有建立和财政体制不完善的表现。
    “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使金融真正发挥金融作用,而不是经常被财政所绑架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曹远征指出。

此外,曹远征还提出,去杠杆不能一降到底。
      2018年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一连用了六个“稳”字布局下半年经济工作,其中包括“稳预期”。“我想说,稳预期是最重要的,稳预期就是要稳杠杆。只要企业有付息能力,杠杆是可以维持的,而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讨论进一步的降杠杆。实际上我们看到,今年下半年以后政策的核心是在稳杠杆。”曹远征说,杠杆需要主动去降,但应该是有步骤地去降,而不是一降到底。

    “在缓步完成去杠杆任务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金融改革。这个改革是一个总体的改革,还不是一个分门别类的改革。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改革的核心是——能不能彻底地不要再把金融当财政使。”曹远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