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社会领域需要“温度计”,衡量和提高公益慈善效率
作者:汤敏    发布:2018-12-10    来源: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阅读:16061次   

    今天听了许多城市的公益慈善工作,亮点很多,我想用“创新”两个字来概括。

 

    第一个创新是各地在坚持党的领导、优化慈善工作方面进行创新。一方面,在《慈善法》出台后,各地根据实际出台很多落实《慈善法》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另一方面,党委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慈善事业,其中广州2017年投入近8亿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这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据统计,国际上公益的基金,40%左右是政府的服务外包。政府为什么服务外包呢?因为一些事情由社会组织来做效率可能更高。

 

    第二个创新是各地慈善总会和慈善联合会也在改革、在创新。浙江省把两个会合起来,探索两个轮子一条路,如果这个改革成功, 就可能成为未来改革的方向之一。

 

    第三个创新是模式创新,扬州的519慈善募捐、江苏无锡的义仓、佛山的乐善之城,都是非常创新的做法。

 

    我是研究经济的,跨界到了公益领域。 我认为, 相对政府和企业而言,公益在社会领域主要的工作是做拾遗补缺的工作,处于解决社会问题的边缘地带。公益慈善补充政府和企业的不足,不仅在中国,全世界大概都是这样。但是时代在发展,社会问题更为凸显。 公益机构能不能扩大工作范围与规模, 在协助政府及企业解决社会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就需要大幅提高我们的工作的效率和产出的效果。

 

    第一,如何提高公益慈善机构的效率?经济学最强调效率,而效率好坏是需要进行量化的评估的。  现在对公益慈善也有评估, 也有排名。 但是我们现在所发布的公益慈善指标,都是看这个机构接受了多少捐款,组织了多少志愿者的等。从经济学的角度看,这只是投入。就如一个企业的好坏, 只看往里投了多少钱。而真正的效率评估得看产出,企业就要看你的利润, 看你对社会的贡献。 不管你投多少钱,如果没有效益,投的钱越多浪费就越大。在经济领域, 绩效的评估已经以产出为主,而不是以投入为主。 我们公益领域的评估早晚要走到这条路上。

 

公益慈善的产出绩效评估难,重要地是要找出几个关键指标。 这些指标不一定要面面俱到, 也不一定要全面覆盖,可以挑几个关键指标就行。 例如, 国际上评估一国的医疗健康程度, 用的就是几个如平均预期寿命, 五岁以下婴儿死亡率等。我们挑几个指标作为衡量公益慈善的效果,并且不断完善。

 

公益慈善的产出能量化测量吗? 在温度计没有发明前,大家都认为温度不可能测量,因为每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结果发明了温度计后,这个问题就解决了。社会领域也需要几个这样的温度计,这样就可以鼓励企业和公益机构在做公益慈善时提高效率。现在全国每年捐赠一千多亿,如果用好了,能起到更大的作用。

 

    第二,应该加强公益慈善机构的横向的合作,发挥公益的共享效率。长期以来, 公益机构都在单打独斗, 在一个小范围内自娱自乐。 我看到山东省慈善总会已经开始加强横向合作。他们把深圳壹基金、北京的南都基金会等引过去。我这个省没有的公益内容与能力,能不能从别的地方引进来,通过合作把更先进的经验和更多的资源引入。特别对于中西部的省份来说, 把横向合作做好,就可以更大、更快、更好地解决当地的社会问题。现在单车共享了、汽车共享了,为什么公益的创新不能共享呢?

 

第三,如何用公益的方式来协助党委和政府的重大中心工作, 比如说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上发挥更大作用。举一个例子,去年我所在的友成基金会联络了北师大、沪江网等机构, 在全国19个省培训了34000名乡村教师,每星期两次课, 我们找了国内最好的培训教师与内容, 进行了整整一年的培训。如何教师可以在网上培训, 为什么返乡青年不行?乡村振兴需要大批的有城市生活与工作经验的年轻人返乡创业。 否则, 仅靠留在村中的老人乡村是振兴不起来的。 为什么很多的年轻人不回去?因为他在村里赚不到外出打工那样的收入。

 

怎么办?我们要加强培训,要把各地返乡青年成功的好经验,详细地介绍給愿意返乡创业的青年,让他跟着学。 我们中慈联乡村振兴委员会联合了清华大学社会系、沪江网、中国农民大学等多个机构一起来推动一个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 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十月二十九日领头雁计划正式开学。在未来的四个月里,全国2100多名返乡青年,每个星期三次地学习主要由在农村创业成功的返乡青年讲的课。学员们在手机和电脑里选修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如乡村振兴政策解读,乡村旅游,种植、养殖,农村电商、社区发展,农村金融等若干门课。目前全国有750万嗷嗷待哺的返乡的青年,还有一大批准备返乡的青年, 他们急需各种实用有效的培训。这2100人是第一届的学员。 未来领头雁计划将扩大规模,为奋斗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年青人提供更丰富的资源。

 

    互联网等新的科技正在颠覆一个又一个的行业, 公益慈善也要更快地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有了互联网, 很多过去不可想象的公益慈善项目的规模, 内容都可以实现。让我们行动起来, 合作起来,加强绩效评估, 用全新的模式去帮助解决党和政府最关心的问题,让中国的公益慈善也跟中国的企业一样,逐渐走到世界前列。

 

(本文根据国务院参事、中国慈善联合会乡村振兴委员会主任委员、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在11月5日中国善城大会上发言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