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从绿色发展角度浅议地区经济发展
作者:李晓西    发布:2018-12-10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阅读:25295次   

    今天要与各位分享的是这样一个观点,即绿色发展: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时的深度思考。

    我认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非常正确! 2015年中央把绿色发展列为五大发展战略之一,非常重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不仅是国家间,也适用于区域间!

    绿色发展是五大发展之一,这里要辩证地看五大发展关系,创新(尤其科技)、开放、共享有助于支持绿色发展,各方协调(包括省市间协调)有助于绿色发展。处理好绿色与发展的关系,也是把可持续发展坚持下去的关键!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17个目标,其“导言”中强调“我们决心采用统筹兼顾的方式,从经济、社会和环境这三个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 换言之,绿色与发展要兼顾!

    今天我想强调的一个基本思路是:既要绿色,也要发展,把握时空,辩证施治!

     谈8个观点,供大家讨论:

    1 因时制宜,把握尺度

    多年来,我们特别强调了“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这是处理生态治理与经济发展的基本原则。但是,在只强调GDP年代,“发展中保护”和“保护中发展”均自觉不自觉地 把“发展”置于生态与环境保护之上或之前。为纠正这种偏向,强调“绿色发展,绿色当先”是必要的。

    因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在理念上和在政策执行上,“同等重要,辩证处理”也是必要的。不同地区、不同时段,要有区别,这与国际上我们强调的“共同原则下的区别对待”是一个道理。国内也是有优先开发区,也有重点保护区,典型的是总书记对长江流域要大保护不要大开发重要指示。

    正因为这种理念,我们看到,在今年8月底召开的生态环境部会议上,李干杰部长再次强调,要严禁环保一刀切,要保证合法合规企业的正当权益。对那些没有任何环保设施、环保设施非正常运转、手续不齐全等的散乱污企业,必须严厉打击,该关停关停,该整改整改。

    2、 新旧双绿 创新有为

    “新绿旧绿,双管齐下”。一是传统产业的绿色化。多少年了,我们的工业化造就了太多的传统工业,制造业或采掘业,运输业或炼化业等,这些业态对我们的生活与社会进步曾有过重大贡献,但其对水、气、土地、各类资源的使用,也在累积着人类生存基本条件的恶化。我们现在要去产能,减少一些市场供求失衡的工业供给,还要改造升级一批老工业,使其节能减排,循环利用资源,以最小的环境代价来为社会造福。 二是新的环保产业的发展。比如,新能源业态在很快的发展,尽管在较长时期内,取代以煤为主的能源业还是不可能的,但提升新能源的比重是必然趋势。

    绿色产业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环境效益:根据世界劳工组织的研究报告,到2025年全球市场对环境友好型技术估值将超过44000亿欧元;我国环保产业在“十三五”期间规划的全社会环保投资将达17万亿元。2015年发布的“水十条”更清晰明确地指出,到2020年,5年间中国的水污染治理的资金需求将达到4至5万亿元。

      案例:以环保产业激活泸州化工、机械和能源传统支柱产业 

--依靠化学废弃物管理与循环利用引领化工产业绿色转型 

--依靠环保机械设备制作,打开传统制造业新型市场  

--依靠能源选择和能源保护,整合传统能源资源,开发绿色清洁能源

     总之,应以绿色产业为地区绿色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


    3深化改革  激发活力

    国有企业尤其是多年来在中央文件明确强调的最适宜的几大领域,必须要坚持国有制,如资源开采领域等中石油等,国际上国家的石油公司相当普遍!多年来我的研究结论是:这类国有企业不能粉身碎骨,但要脱胎换骨!    

    现代民营经济新特点:知识经济与数字经济创造财富中比重在提升,生产资料占有的作用在下降;民营企业尤其大企业的私有制法律保护与实际社会贡献社会化均在显现;股份制形成了大所有与小所有的区别,不同于传统的劳资关系;各国劳资关系矛盾在法律与政府措施的调节中远离了阶级斗争方式的剝夺之道!

    社会公有制与非公有制企业的管理人员及工作,都在创造价值,管理就是劳动,是具有创造性的高质量劳动!

    混合经济是要保证不同所有制企业在各自最适宜的领域共同发展,共同加强共和国的经济基础。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资本或人力混合,要在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理念下进行!我们要坚持走混合经济的改革之路。但在注意,法律上没有混合经济所有制的概念!

    4奖罚有据 上下同心

    关停污染企业是必要的,但也不宜过度使用行政手段。政府行政权力的作用,应是利用多种手段包括政策上补偿等帮助这些企业找出路,解决失业问题,甚至资产损失、呆坏帐增加、合同违约以及社会治安问题。

    案例: “网格化”监管与工业烟囱直接监管相结合。工业烟囱直接的监管可能是大气分片网格化监管中极有价值的部分。6年前,我曾率团考察了韩国,其环境部与环境公团利用信息技术共同开发了排烟远程监控系统(以下简称Clean SYS),对韩国部分烟囱进行了长期、持续的监测管理,当时韩国562家公司的1451个烟囱被列为监控目标。其中,首尔有434个烟囱在监控范围之内。在韩国所有烟囱数量中,Clean SYS监测烟囱的数量仅占全部的17%,但涵盖了全部排放量的70%。每一个烟囱上会安装自动测试仪,从工业烟囱排放的污染物会被自动测量,数据以平均5分钟或者30分钟的频率存储,随后数据被发送至控制中心。这种情况下,影响大气的企业关闭或整顿均有了根据。

    5、地区协调  环境共治 ---以“京津冀”地区为例谈区域内绿色协调发展

    绿色环境协同治理 :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正式签署《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要求三地统一对大气、水、土统筹治理。

共同治理空气污染:京津冀地区是我国空气污染最重的区域,尤其是

PM2.5污染已成为当地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2015年,北京正式与廊坊、保定签订大气污染防治合作协议,北京拿出4.6亿元支持两市加快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一年的时间,治理成效初现,两市共减煤77万吨,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6000余吨。

治理水污染: 京津冀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39立方米,是全国平均

水平的1/9。如何形成有效的补水机制非常重要。有了水,很多生存的机会就出现了。密云水库56.7%的水来自承德,潘家口水库则有93.4%的水来自承德。河北省重点治理14条重污染河流,完成治理项目42项,完成投资约34亿元。

共同推进林区建设:环绕京津的河北是京津冀区域的生态支撑区。然而,

长期以来,河北“缺林少绿”,森林覆盖率和人均森林面积在全国排位落后。河北森林资源分布也极不均衡,主要集中在燕山等山。河北启动“绿色河北”攻坚工程,提出每年造林绿化420万亩 2020年全全省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35%以上。截至目前,环京津地区已完成造林100万亩,初步建起了一道环绕京津的“绿色长城”。

6、绿连城乡 幸福相通

乡村特色小镇建设的最大内涵就是要保持原有乡镇的自然生态特征,与周

围自然环境的和谐共存;许多城市居民希望从自然生态中寻求自然的健康和精神效用,愿意去乡村游甚至在郊区购买住房,在乡村享受自然,这一新的需求 ,就是未来区域绿色发展的新动能。

    我们不忘曾经的绿色乡村,但我们要求有一个既富饶又环保的新绿色。显然,我们现在提倡的这个“绿”,是与现代化联系的“绿”,已超越了传统的农村和农业绿。我们不能让农村失去绿色,也不能让农村游离于现代绿色文明之外,因此,提出“农村振兴”战略就非常重要了。

    关注城乡交界地带的绿色发展问题。大城市郊区与乡镇结合地的管理和治理往往被人们所忽视, 要关注这里的环境问题,和人民的生活需求。

城乡统筹发展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思路。城乡统筹与单纯的城市化。

单纯的新农村建设有不同,它是同时做好城市化与建设新农村的重要途径。城乡统筹需要平等对待市民与农民的问题,首先保护弱者的农民,这种操作,就使城市化有了长远基础。 

    7、山水相连 补偿互利

    随着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提出“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2013 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推动地区间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制度”。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共同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再次提出“建立地区间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引导生态受益地区与保护地区之间、流域上游与下游之间,通过资金补助、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方式实施补偿”。

案例:2012年起,在国家财政部、环保部指导下,皖浙两省开展了新安

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两轮试点,每轮试点为期3年,涉及上游的黄山和下游的杭州。这是国内首次探索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由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编制的《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绩效评估报告(2012-2017)》通过专家评审。该报告显示,试点实施以来,新安江上游水质为优,连年达到补偿标准,并带动下游水质与上游水质变化趋势保持一致。

  8、文旅全域  短板并长

绿色是发展的责任,更是发展的机遇,要关注区域文旅产业和全域旅游的发展。

    2018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文化和旅游部正式组建,组成新的文化和旅游部,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将成为我国区域特色发展的重要内容。

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将成为未来区域文旅产业发展的大方向。

文化产业同绿色发展相联系,保护绿水青山和古物古迹,对区域文旅产业发展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感叹: 为官一任,绿化一方;为商一生,美丽家乡。绿色利润不要因小而不为,冒烟利润不要因大而为之。同甘共苦,深入群众,分享创造,启悟妙招。当个现代苏东坡和李冰,看西湖千年苏堤,观江堰无坝分水,绿色工程,解患福民,实乃为官一大善举,人生一大乐趣。

(本文系作者在2018年10月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