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创造更大奇迹需中国特色经济理论的创新
作者:刘尚希    发布:2019-02-13    来源: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阅读:5982次   

我国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上,已经进入新时代。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改革开放40年,目的在于将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功的“秘诀”充分总结出来,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所提的,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把中国改革开放推向深入,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总结中国经济过去40年的发展,需要从三个逻辑纬度来看: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中国的发展,完全是基于自己的逻辑,即我们的实践逻辑、历史逻辑跟其他市场经济的国家是完全不同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从计划经济渐进走向市场经济,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这样的历史,前苏东国家与我们也不同。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逻辑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也就是社会主义前提下搞市场经济。所以,对于过去40年,中国经济的理论研究只有回到这个基本命题,研究中国经济,必须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完整命题出发。

在一些经济学者眼中,社会主义是一个定语,他们更看重的是市场经济。但如果没有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完整的命题出发来研究中国经济,就可能会忽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基本问题。如果说过去40年,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研究,忽略定语,注重市场,也许问题不大,短缺时期做大蛋糕是首位的目标任务。但在中国进入中上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发展阶段,社会主义所要求的共同富裕就不容忽视了。一些中国才有的基本问题在市场经济的实际运行过程中有重要影响,如党领导下的政府如何有效发挥作用、大量土地等国有资源如何进入市场、不同所有制经济如何公平竞争、国有企业如何定位等等。这些问题都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历史地联系在一起,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命题的确立,一同进入了中国市场经济之中,形成了另一种类型的市场经济。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这是历史条件和现实基础,是无法回避的。只研究市场经济的一般性,而不研究市场经济的特殊性,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就会脱离中国实际;只研究资本主义私有制衍生的市场经济的一般性,而不研究社会主义公有制衍生的市场经济的一般性,那也就更谈不上基于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而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这就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领域取得巨大成功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

伴随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如何让中国经济保持足够的韧性,发挥向好的潜能,笔者以为,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一点在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被提及。会议指出,“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

站在中国经济新的发展阶段,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有制理论、产权理论、公与私理论都迫切需要创新,需要深入探讨。因为在知识、技术创新变得越来越重要的今天,传统的生产资料所有权已经不再具有决定经济社会性质的力量。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抛弃历史包袱和西化羁绊,以创新思维与时俱进,我国发展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这三个逻辑才能真正统一起来,才能真正推动改革全面深化,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朝着中华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