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王一鸣委员: 聚焦结构性就业压力“稳就业”
作者:采访组    发布:2019-03-11    来源:经济日报    阅读:3022次   

       3月10日,王一鸣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落实好“稳就业”任务,要聚焦结构性就业压力,关注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增强政策的针对性。

  王一鸣委员表示,随着科技进步加快和产业调整升级,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更趋突出,企业裁员和招工难、“有人没活干”和“有活没人干”并存,部分领域、行业、地区就业压力更趋突出。

  王一鸣委员建议,一是加大对重点行业的就业支持。对易受到外部冲击和去产能过程中面临困难的行业,采取加大稳岗补贴、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保障就业,同时发挥好失业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的托底作用。

  二是加强对重点地区的就业援助。加大对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的支持,通过促进创新带动就业、专项技能培训引导职工转岗就业、鼓励新业态发展吸纳就业等举措,缓解就业压力。

  三是强化对重点人群的就业帮扶。通过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落户、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鼓励返乡创业等措施,稳定农民工就业。扩大高职院校招生规模,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四是增强民营企业的就业吸纳能力。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增强民营企业的信心和活力,扩大就业容量和空间。 (本报政协采访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