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19年年会:“如何实现“六稳”,保持经济长期向好”
2019论坛年会纪要(主题发言)--楼继伟:如何实现“六稳”,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2019-03-19    阅读:2470次   

首先讲一下客观环境,不是特别有利。我们仍旧处于“三期叠加”阶段,这是2013年提出的,就是换挡期、阵痛期和消化期。接着中央又明确,“三期叠加”是一个新常态。一直到十八届五中全会,也就是研究“十三五”规划的时候,进一步强调了我们仍旧处于新常态的关键期,意味着到2020年,我们还在新常态中。近期进一步又叠加了一个中美经贸摩擦,中美贸易谈判如果有好的进展的话,下一步比较大的问题是国际规则重塑的摩擦。这些方面我已经看到了美欧日三方的五个备忘录(Memo),实际很大程度上,你说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人家针对的就是“中特”两个字。如何在国际规则重塑中找到大家的共识,这是一个难题,也对我们经济有一定的压力。

    当前正在进行三大攻坚战,也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是必须的。但是都有还欠账的因素,是对透支和失误的还欠账。这么多年不注重环境污染,现在加大环境污染治理的时候,当然对经济是有下行压力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金融领域的风险也不能都说是四万亿的时候造成的,实际很大程度上金融自己加杠杆是2012年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后提倡综合经营造成的,形成了重大的金融风险。脱贫攻坚是必须做的,但是从经济学角度讲是几乎没有乘数效应的。如果修地铁,在人口密集区建设城际高铁,我们会发现其资源配置乘数作用是很大的,而脱贫攻坚不是,而且攻坚任务完成后,要守住还要接着花钱。总之,几方面问题叠加,再加上老龄化,都会对经济增长带来降速的压力。

    怎么能够应对好,实际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应对好,也有利于“六稳”。我们观察到,前期一些应对措施是行政运动式的方法,对“六稳”造成了比较大的伤害。比如运动式的治污,关了再说,而且是层层往下,越来越放大。当然,中央已经都在纠正,要求不能“一刀切”,要市场化、法治化。行政运动式的去产能,比如煤钢产能去的过程中,由于需要安置职工,国有企业要比民营企业难得多,因此在同样的污染或者安全标准之下去的民营比较多。后来PPI大幅度上涨,成本在向中下游传递,而中下游民营企业比较多,感觉负担沉重。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中一项重要的任务,用这种行政运动式的办法是不妥当的,以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多采用改革的办法,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工夫。什么意思?用改革的办法意味着原来不是改革啊。其实是在纠偏,就是纠正用行政运动式的办法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们这么多年一直推行产业政策,在去年的民营经济座谈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都提出了,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怎么做?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思维还没有彻底转变。其实产业政策在早期起到一定作用,到后来它的作用不敢说都是正面的。以汽车为例,我们产业政策支持的是“三大三小两微”,在座的不知道是不是都了解,它们有的破产了,其余都合资了。现在三大自主品牌汽车基本上是在产业政策的“围剿”和缝隙中成长起来的。有的去到外面收购了沃尔沃,我不评价它的战略对不对,但是这个做法就说明被“围剿”的这些企业才有实力。但是产业政策如何从差异化、选择性改成普惠化、功能性,也是一个复杂的难题。

    再讲一个问题。在一段时间,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的作用被炒作,炒作“党的作用代替公司的决策”,这对民营企业的信心也影响很大。我先引用一段讲话:“我们在有党员的各类企业里建立党组织,目的是为企业的党员提供管理和服务,团结凝聚员工遵纪守法,遵守企业规章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有利于企业加强管理,有利于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什么时候讲的?各位企业家都知道吗?是去年11月7号,进博会期间总书记视察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时讲的。清清楚楚地强调是包括“各类企业”,是“为党员提供管理和服务,凝聚他们遵纪守法,遵守规章制度,发挥先锋作用”,是“有利于企业加强管理”。这些话我觉得很多人都不知道,没有被好好解读。另一方面,企业中党组织的作用被别有用心的人炒作了。你再看看学习总书记讲话,许多人动辄自言“如沐春风”,都是这些话。要真正实事求是地领会和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意图。

    怎么实现高质量发展?经常听到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战略,一点错没有。但是大家不要忘记,更重要的是资源优化配置机制,这个最重要。这对就业、消费、投资、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是一种优化,这方面我看到了有些比较好的变化,但是很多内容还没有真正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