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余永定谈换汇被拒:银行说我超65岁 没证明材料不给换
发布:2019-05-29    来源:新浪财经    阅读:5613次   

      新浪财经讯 5月29日消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7.530, -0.06, -0.79%)论坛年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教授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余永定表示,加强资本管制是一个正确的方向,“我一直赞成,也一直在鼓吹这样的做法,但我们有的时候容易把事情做极端,走到另外的一个极端当中,合法的换汇也受到阻碍”。

  余永定称,国家规定的换汇额度是每人每年5万美元,“我完全在这个额度之内,想换2万美元汇到国外,因为我要到国外探亲,结果被银行制止”。

  余永定称,银行给出的理由是自己的年龄已经超过了65岁,“超过65岁,没有完整的证明材料是不允许把额度之内的钱汇到国外的,一下子惨了”。

  “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咱们央行的政策,可见许多商业银行为了执行资本管制的规矩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余永定还补充说,还有银行“营业部门虽然有五个窗口,但只开两个窗口,(让你)等去吧。各个地方都想了很多办法,为了防止资本外流”。

  余永定强调,加强资本管制是正确的方向,“我一直赞成”。但他也表示,有的时候容易把事情做极端,使得合法换汇也受到阻碍。“(银行说)我今年已经71岁了,所以没有资格按照规定换汇。潜台词就是说你该死了,你又不是年轻人,年轻人出去学习,你为什么换汇?”

  “有的做法过了。但我并不埋怨他们什么,但这样的做法应该调整”,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