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蔡昉:有的地区对中小企业有规模歧视
作者:王姝    发布:2019-07-01    来源:新京报    阅读:5396次   

        蔡昉说,“实体经济的中小企业没有人愿意用任何方式,利用政策也好,利用金融创新也好,去给予足够的支持,我觉得这是规模歧视的一种表现”。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6月27日是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当天,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委员蔡昉发言时谈到,“对中小企业的态度,看上去是一种风险规避,实际上还有更深层的原因,也是过去谈到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一个就是所有制的歧视,再一个是规模歧视。我们设想,现实中也是存在的,同样一笔贷款,失败了的话,如果是国有企业,仅就失败的后果处理,不一定追究放贷动机,但如果针对中小企业,我们知道中小企业都是私营经济,就会想到放贷背后有没有腐败问题,会增加一些审核调查,所以风险明显是大得多的。这些问题是所有制歧视”。

        “规模歧视表现更多”,蔡昉说,“我们把创业伊始规模就大得不得了的企业叫做‘独角兽’,在现在的金融创新条件下,我们发现很多大型企业从创业开始,这些企业他们常常没有盈利,大多数企业不盈利,而且也不追求盈利,不断积累亏损,但是就有人支持他,中国人、外国人、私募、上市,总之都去支持他,很显然,背后的原因比较多,和他们相比,实体经济的中小企业没有人愿意用任何方式,利用政策也好,利用金融创新也好,去给予足够的支持,我觉得这是规模歧视的一种表现”。

        蔡昉还谈到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午董明珠代表讲到金融天生就是嫌贫爱富,其实这是它的本质,过去有人创造了小额信贷这种金融形式,无疑是好的创意、好的理念,然而在实践中却没成功,问题都没有解决。我觉得今天我们有一个新的机遇,也就是金融创新、金融科技好像无所不能,什么都能够创造出来,潜力无限,但是因为动机不够,因此所有的创新都没有集中到支持中小微企业身上去,而是在捧‘独角兽’方面创意无限、贡献无限,实际方向是错的,所以根本上还是要建立一种机制,让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都能够对支持实体经济中小企业有动机,在这个基础上,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可以产生新的形式来支持中小微企业,破解永恒的大和小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