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 -> 论坛动态
魏杰获中国经济理论界最高奖——2019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大奖
发布:2019-11-11    阅读:20825次   

       10月25日,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9)评选投票结果出炉。经201位经济学家、著名大学经济院校和国内研究机构负责人、主要经济和学术媒体负责人以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卫兴华、洪银兴、魏杰为主要贡献人的“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经济运行机制研究”名列第一,获得第九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1980年,我国正处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初期,一大批经济理论研究者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框架,对国家、市场、企业的运行机制进行了开创性探索,凝聚如王积业、桂世镛、廖季立、高尚全等老一辈经济学家以及中青年学者集体智慧的结晶,并被写入十三大报告。卫兴华、洪银兴、魏杰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研究和理论创新的杰出代表,在国内较早对经济运行机制概念作出界定,并开展系统研究。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经济运行机制,与之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定义,即市场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其内容相通,是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推动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机制。

  “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经济理论的核心思想是国家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对经济总量和经济结构进行调节,而不是直接干预企业经营,由市场机制来引导企业的经营活动,价值规律通过市场机制发挥作用。魏杰教授对于本理论的贡献主要集中于对“国家调节市场”的研究,其《社会主义宏观经济控制》、《宏观经济政策学通论》和《失衡经济学导论》三本著作集中展现了其对于“国家调节市场”思想的深刻见解,这也直接影响了其后续对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研究与发声。魏杰教授当前对于宏观经济与政策的见解与分析时常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与其对“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基本理论的深入研究所形成的深厚理论基础密不可分。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是一项旨在推动经济科学创新与进步,鼓励原始创新成果,促进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理论研究的学术性、公益性专门奖项。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始创于2008年,每年(或每两年)评选一届,主要奖励已经实践检验的关于中国经济的重大经济理论,奖金额为100万元人民币,是国内目前金额最大的社会科学类奖项。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等单位共同举办,现已成功举办八届。组委会名誉主席包括如下人员(按姓氏笔画排序):厉以宁、刘国光、刘鸿儒、江平、吴敬琏和萧灼基。

  11月23日,组织方将在武汉大学隆重举行“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9)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