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产业经济
企业家需要执着于品质和创新
作者:潘刚    时间:2017-06-15    来源:内蒙古伊利集团    阅读:3649次   

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让各界对今年实体经济发展新格局充满了期待。

作为实体经济企业中的重要一员,伊利对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深有感触:我们肩负着保障产业链上下游500万奶农、经销商、员工和其他合作伙伴生存发展的重担,也承担着每天为消费者提供一亿份伊利产品的责任。所以说,发展要靠实体经济,就业要靠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也要靠实体经济。做好实体经济这篇大文章,是我们适应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当前实体经济面临的挑战,同样不可低估。一方面是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出口压力加大。外部需求的急剧收缩通过出口关联,从下游延伸到上游,对我国的实体经济形成直接冲击。另一方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综合成本不断攀升,实体经济盈利空间缩小,经营难度增大。如何应对好这些挑战,怎样做好产业升级,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

那么怎样振兴实体经济?关键在于“提质增效”。“提质”要靠对品质的追求,“增效”要靠对创新的执著。

振兴实体经济,首先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换句话说,企业必须要把“品质”放到核心的位置,以品质为信条,打造“品质企业”。

“增效”的根本在于创新。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科技创新既是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从全球范围来看,创新越来越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对中国企业来说,只有依靠创新驱动,才能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例如,现在大数据已经成为企业重要的战略资源,是精准洞察消费需求的基础。所以,伊利积极探索打造数字化运营体系,开发了“伊利大数据雷达平台”,覆盖了250多个数据源,有效数据量级达到全网的90%以上。通过这个雷达,我们可以精准地洞察消费者,为他们提供更加高效和优质的服务与支持。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的实体经济目前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既要在前几十年外延式发展的基础上,摆脱“简单粗放”的发展方式,补上品质这一课,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能力;又要积极应对全球产业升级的新形势和新趋势,借助新的信息技术,迈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而归根到底,需要的是既有创新精神,又追求卓越品质的实业企业家。

当前,我国实体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中不稳定因素增多。振兴实体经济,不仅需要国家的政策扶植,更需要企业家发挥主体作用。在这个关键时刻,我想起了美国苹果公司的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乔布斯是IT行业的代表,而他对品质和创新近乎“偏执”的追求,是所有行业都需要的。有了一批“中国的乔布斯”,才能提升实体经济,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变成实实在在的市场效益。

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实体经济的重视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并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等。而作为企业家,我们自身更需要思考的,是“中国的乔布斯在哪里?”

中国优秀的年轻人不少,优秀的企业家也很多,他们勤劳刻苦,是30年来创造中国“奇迹”的主要力量。但为什么难以产生乔布斯这样能推动产业变革的顶尖企业家?我认为,“中国的乔布斯”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需要的是能培养出“中国的乔布斯”的土壤。

一是要建立扶持青年企业家创业的人才培养机制,通过推动创业教育,来发现培养更多的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新创业人才。要针对创新人才的特点积极展开创业教育,培育创新文化。

二是鼓励创新的外部环境。积极营造鼓励尝试、宽容失败等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氛围。不应只有对创新创业成功者的赞歌,也应对“失败者”给予充分的尊重及敬意,在全社会塑造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也不以一时成败论得失的良好舆论氛围。

同时政府还应出台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为那些确实不是因自身经营原因而失败的创新创业者提供一定补偿、补贴等,降低创新创业者的机会成本。有了人才培养机制,“中国的乔布斯”们才能破土而出;有了鼓励创新的外部环境,“中国的乔布斯”们才能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