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黄益平: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
发布:2020-02-10    来源:新浪财经    阅读:1465次   

        这两天,中国股市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全球金融市场,也牵动着每一个投资者的神经。风暴之后,静下心来,抚今追昔,我们冷静思考,可以看到,这些年来,经历了风风雨雨,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一步步发展壮大,一步步走向成熟。

  去年以来的表现,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第一,去年,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成功顶住了中美经贸摩擦的重大冲击。政府没有使用公共资金托市,没有采取任何行政干预,完全依靠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全年上证综指上涨22%,深圳成指和创业板指数上涨超过40%,在全球股市中涨幅居前。

  第二,我们坚持用全面深化改革的办法解决资本市场的问题。6月初,有序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同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力度,取消了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在推出深港通、沪港通的基础上,又推出沪伦通。

  第三,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证券法》修改稿,废除了已实施26年的股票发行行政审批制度,为全面实施注册制奠定了法律基础。同时,建立了中国版的集体诉讼制度,标志着投资者保护与国际惯例接轨。这是资本市场成熟的重要保障。

  第四,特别是这次春节假期后,中国股票市场在顶住各方面巨大压力的背景下,坚定不移地如期开市,向市场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政府坚决维护市场规则的决心,不破坏市场规则,也不轻易改变市场规则,而是完全尊重游戏规则,让市场形成明确的可预测的预期,也打掉了部分投资者期待政府推迟开市或使用公共资金救市的幻想。2月3日,市场开市后,一度大幅下跌,收盘跌破7%,但政府坚持不干预原则。2月4日,在多方力量作用下,市场反而出现好转,信心得到明显修复。

  第五,还要看到,在中国资本市场打破刚性兑付后,投资者日益走向成熟。一是风险自担成为基本常识,不会再有亏了找政府闹事的情况。二是价值投资成为长远趋势,2019年,桥水基金对中国股市的成功投资,说明了这一点。三是机构投资者的占比逐年上升,中国股市小散为主的格局正在改变。银行理财子公司资金、保险资金、私募基金、养老基金等逐步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理性投资的引导力量。

  第六,央行在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中扮演了恰如其分的角色,特别是及时提供充裕的流动性,消除了市场的恐慌情绪,稳定了市场预期。正确运用央行在金融市场中的定位,构建宏观审慎的金融稳定机制,也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重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