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现在需要雪中送炭
作者:宋晓梧    时间:2020-02-15    来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    阅读:3818次   

我完全赞同世锦同志的各项建议。但2月底就能把疫情基本控制住,全面复工的判断,我觉得是不是稍微乐观了一点。这次新冠状病毒,跟SARS相似度很高。以SARS为例,是到了4月中下旬5月以后才消失踪影。我们与其把困难估计的轻一些不如估计的重一点。因此,按照这样的预设前提,我估计到4月中下旬、5月初,基本上可以把新冠病毒控制住。现在采取了很多封城隔离等强力措施,远比抗SARS力度大,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可能在2月下旬出现明显拐点,但是只要这个病毒还能传播,对经济社会仍然是很大的威胁。有些专家说,新冠病毒的传播性到夏天也不一定止住,可能会延续一年。我认为到4月中下旬以后能消除大面积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就已经相当大了。估计一季度GDP增长能够到3%就不错,二季度能够恢复4%到5%就不简单,全年估计在5%左右。这可能还是比较乐观的预测。总的想法,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更不要以追求GDP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主要指标。不要把6%作为红线,也不要把GDP翻两番作为底线,一切从实际出发。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举全国之力,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处在一线,军民团结,民族团结,各方驰援武汉,好人好事、英雄事迹感人泪下。但至今我们对病毒产生的根源及疫情扩散的原因并没有检测查明,倒是病毒把我们的社会治理水平、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公共卫生防御系统、省市干部素质、民众道德水平等检测查明得很清楚,暴露出的众多问题出人意料。

这次会议主要讨论经济问题,关键是从什么角度考虑经济政策?我们不要把重点放到经济增速上,重点应该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现在谁在雪中?

先看群体。农民问题不是特别大,农村人少、地域辽阔,只要隔绝,村自为战,问题就不太大。SARS对农业影响也不大。这次封城堵路,粮食等大田作物熬得过去,但一些养殖业饲料会出现短缺。现在受影响最大的群体是农民工。2.8亿农民工,一多半要跨县跨市跨省流动,而目前人员流动还受到很大限制,一些地方甚至完全断绝。农民工占了全部城镇就业4.2亿人中的大多数,本来就处于社会底层,这次雪上加霜。农民工不尽快流动起来,企业就复不了工。

再看企业。中小微企业规模小,底子薄。春节不营业,延长到正月十五,算是放长假了,但再拖到二季度,不知多少小企业资金流就断了,难以为继,这对就业将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三是看行业。这次新冠肺炎对各行各业都是沉重打击,其中文化旅游和餐饮业首当其中。本来春节是文化旅游和餐饮业大赚一笔的当口,现在进货都呆滞在库里,一些大饭店卖菜卖半成品,中小餐馆基本停业。搞文化产业的,如一些连锁歌厅、体育馆所的老板更是束手无策。此外,对保障民生的基础设施行业和公共服务行业,目前都应作为雪中送炭的目标。要从扶危解困的角度把经济工作做扎实,从雪中送炭的角度考虑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社保政策、税收政策等等,而不是从单纯刺激经济增长的角度来考虑经济政策。这方面,中央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应急的政策措施,对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境,促进复工和保障民生起了很好的作用。

最难的问题是世锦同志刚才讲的,两难之处在于既要扩大就业恢复经济,又要进一步做好防疫,尤其是万一疫情不会在夏天自动终止传播的情况下。可以说,在严格防止疫情扩散的前提下,尽快畅通经济通道是重中之重。医院确诊病人减少了,亟需把防疫的重点转到各类交通通道的卫生安全检测,转到工作场所和职工驻地的防疫,这也需要大量的投入。这样的投入是生产性投入,比起那些眼花缭乱的演出更值得,附带还能拉动GDP增长。

这次疫情对一些行业的发展,尤其是新经济,可能有促进作用,比如医药卫生用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网络直销、互联网加等等。对灵活就业、居家办公等就业方式也是一次促进,但我觉得现在讨论这些还不是当务之急。

我的观点再归纳一下:一是围绕雪中送炭考虑今年的经济工作,认真贯彻中央深改小组近期会议提出的“补短板、补漏洞、强弱项”的一方针。待疫情消散,经济走上正轨,我们可以较为从容地思考中长期经济政策和下一步经济工作。二是与其把困难想的简单一些,不如想的严重一点。

(本文系作者2月15日在参加博智宏观论坛网上会议时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