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姚洋:复工难的根本原因在于政策不明朗
作者:刘丽丽    发布:2020-03-14    来源:新浪财经    阅读:2010次   

在3月13日晚的《中国企业家》“春播行动”第五期节目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做了题为“2020年宏观政策风向,如何为民企纾困?”的讲座。他表示,从数据来看,由于疫情影响,国内经济在2月份遭受了重创。复工速度太慢,以及民企融资难问题,亟待解决。

他介绍,2月份制造业的PMI是35.7%,是空前低的,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30.1%。制造业的物价指数比上月下降7.5%,这是非常大的下降。服务业下降更多,是15%。这些表明,国内经济在2月份受到了重创。而复工进度也不容乐观。3月初看到的数据,全国复工率只有60%左右,估计不会超过70%。复工的地区差距大,行业差距也大。复工率比较高的是在沿海,中西部地区还比较低。制造业的复工还比较好,有些行业能达到90%以上,但是服务业和建筑业的复工率普遍比较低。

姚洋认为,如果置疫情于不顾,股市会一直处于不安状态,两次熔断都是因为疫情不明朗。“美国股市和经济实体联系是比较紧密的,有两种渠道可以传递到实体经济,一个是股市下降会影响大家对未来预期,投资消费下降,还有间接渠道,就是金融部门自己产生的连锁反应,就像2008年金融危机一样,股价下降会连带一些以股价为基础定价的产品,产生负面影响。”

他认为,现在说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为时过早,但如果股市还这样下降,危机是不太可能避免的。

姚洋认为,目前国内主要问题是两方面,“一个是复工速度太慢,还有就是我们没有解决民企融资的老大难问题。”他表示,社保延迟缴纳等政策是很有帮助的,但开工补贴、低息贷款不是很好办法,一个是面窄,再一个是有寻租问题,可能造成新的不公平。“协商解决租金问题,倒是政府可以积极介入解决的。”但所有这些手段都是治标不治本,“因为没有可持续性,只有开始生产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姚洋表示,在国发院和其他机构的调查数据中发现,各地的复工率和疫情状况几乎毫无关系,甚至是正向关系。“我猜测,中西部地区疫情不是大问题,但是大家更怕,更不愿意担风险。”

目前农村工人的返工不容乐观,建筑工地复工率比较低,服务业也是一样的。他表示,国发院的建筑工地也没有复工,“都急死了。”

对于复工难的原因,他认为,根本原因还是政策不明朗,要转变观念,放弃病例0增长的要求。“学会和零星的疫情相处,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因为各地的医疗资源足够对付零星疫情。

姚洋还强调,市场普遍期待更宽松的政策,央行政策已经应声落地,股市国家队出手,这些作为应急是可以的,但根本还要解决民企融资难的问题。

他认为,资管新规后市场怎么重建,有几件事需要做。一个是要改变对银行的行政管理要求,取消对银行的业务巡视,银行内部要取消贷款终身负责制。“一个信贷员有一笔坏账,一辈子就要追这个账,银行内部管理一定要改变。”“第二,是要对城商行进行甄别,存在掏空行为的应追究行为人法律责任,而且公开。彻底烂掉的,就应该走破产程序。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告诉市场,监管部门是认真的,现在市场对城商行都不信任,这样留下来的好的城商行才会脱颖而出,才能融到资。”

第三,要认识到中国金融业是以银行为主导的,要容忍一定数量的影子银行业务存在,因为影子银行是把资金从银行导入市场的主要渠道,“让它活起来,这样民企才能发出债。”

第四,也要容忍市场中存在高风险偏好的机构和业务,如,小贷公司、助贷、互联网金融等。

“这些是资管新规后监管部门可以做的”,姚洋说,“趁着这一轮比较宽松的环境,金融市场的重建应该纳入监管部门的议事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