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江小涓:后疫情时代的品牌建设
作者:李奕希    发布:2020-05-12    来源:腾讯新闻    阅读:1443次   

5月10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本届中国品牌日的活动主题为: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全面小康、品质生活;全球战“疫”,品牌力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常委会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发表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品牌建设”的主题演讲。

江小涓认为,中国品牌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不仅是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是适应国际竞争新格局的需要。国家和品牌应当共同努力,用足技术发展新机遇,满足民众在高收入阶段的高水平、多元化需求,通过品牌独特的竞争力与感召力,进一步扩大中华文化的深远影响。

在江小涓看来,在此次全球战疫中,中国品牌的表现十分优异,在疫中疫后都涌现出了一批新的商业模式。疫情培养了消费者新的消费习惯,远程诊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健康管理等新商业模式的应用被民众广泛接纳。而对于这一次“非设计”的实验,和疫情前相比,政府也展现出更大的支持力度。例如,4月发改委等宣布进行互联网医疗保险首诊制,其实就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使互联网医疗和线下医疗有了一个平等的发展地位。

与此同时,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加速应用,各家企业在全球产业链重组中也彰显了各自的生命力。当前,全球产业链正处于大规模大范围的深度重组之中,这对于中国品牌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全球混乱和调整之中,参与全球竞争的企业力争线上与线下结合、制造与服务结合、国内与国际结合、短期与长期结合,强壮了品牌并塑造了新的品牌形象。近期,联合国宣布腾讯公司作为其全球合作伙伴,为联合国成立75周年活动提供包括视频会议在内的全面技术方案。腾讯公司产品在国际舞台上的备受青睐,彰显的便是中国品牌的强大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江小涓表示,疫情带来的变化加速突破了以往固化的障碍,数字化平台在赋能企业、促进应用上的突出优势,加强了企业自身的市场地位和全球影响力,使得企业在不利的国际环境中拥有了相对的竞争力。而伴随着疫情的结束,品牌新模式的创建和新技术的应用并不会结束。因为从长期趋势看,党和国家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国内外竞争压力增大的迫切要求,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都为中国品牌建设提供了持续的养分。

在江小涓看来,面对竞争压力以及时代的不确定性,以品牌建设提质增效是内在要求。从国民经济看,经济发展从扩量转向提质,继续发展要靠单位产品的附加值提升,此时品牌的作用更加突出;从企业竞争看,市场扩张速度减缓,企业的竞争从增量转向存量,需从依靠速度和资源转向依靠质量和品牌;从人民消费看,生活水平提升从“实惠”转为“享用”,需要更讲究产品和服务多重属性、多重需求以及文化和人文关怀等。

对于新时代中国品牌的发展,江小涓指出,市场和政府两手都要用好。在多样化速变的时代,政府提前规划扶持的空间有限,需要企业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成为品牌的创造主体。以质量为基础,充分理解当代品牌建设的新要求、新内容、新类型,以创新精神推进品牌建设,为企业带来知名度、高信誉度、高效益和长期发展能力。特别要关注疫情之后,公众知晓品牌、体验品牌、忠诚于品牌的方式和渠道发生重要变化,要用好国内外产业链重组过程中品牌的影响力,并塑造新品牌。而政府要为企业创造品牌提供普惠型环境,同时积极为新型品牌提供应用场景,协助品牌应对各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