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尚希:警惕“温水煮青蛙”,创新财政货币政策组合
发布:2020-05-21    来源:新浪财经    阅读:1165次   

全球疫情冲击之下,联合国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萎缩3.2%,世界贸易将收缩近15%。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全球的疫情继续发展,疫情冲击对我国造成的影响犹如“温水煮青蛙”的效应,正逐步深入。


他说,大量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非常困难,隐性失业和贫困人口增加。可能正有农民工因疫情失业,返贫风险较大。这些直接导致内需不足,消费萎缩,经济通缩。同时,境外疫情蔓延造成的需求萎缩、供应链断裂等问题对企业出口造成极大冲击,风险越来越大。


在这种情况下,采取特别的财政政策措施,即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对冲疫情冲击。抗疫特别国债的使用,应采取市场化的操作手段。抗疫特别国债用得好不好,事关能否适时终止“温水煮青蛙”的效应。我们现在处于历史的转折点,是否能拿出切实可行的富有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需要用创新的意识形成创新的方案。


刘尚希认为,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积极协调配合,简单照搬复制传统理论和过往经验不能解决新的问题。赤字货币化是一种新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配合方式。

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专访时,刘尚希还表示,当前亟需打通消费梗阻点,增加公共消费,提升供给质量,谨防消费外流。


促进消费回补

国是直通车:您认为当前中国消费面临哪些梗阻点?应如何破解?


刘尚希:在疫情冲击下,很多线下消费场所受到巨大影响,民众即便有钱也没有地方消费。


此外,疫情使居民收入受到影响,居民储蓄倾向增加,对消费预期产生不利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要通过增加公共消费对冲这种影响,进一步完善公共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给民众更稳定的消费预期。政府发放消费券的做法有价格效应也有收入效应,有助于启动民众的消费热情。


提高供给质量对促进消费也非常重要,涉及技术含量问题、品牌问题,也有安全性问题。假冒伪劣产品会影响消费的安全感,并使对国内消费品的购买转向国外,导致消费外流,在当前扩大内需的政策下,要充分考虑如何提高国内消费品的质量,提升消费的安全感。


国是直通车:最近涌现出很多经济新现象,比如县长村长直播带货,比如网友网购湖北农产品、陕西柞水木耳等,您对此怎么看?


刘尚希:直播平台带货是一种新型的广告形式,现在很多地方官员亲自上阵,通过直播对当地土特产品、名牌产品做宣传推销,这是值得鼓励的。当前虽然处于信息社会,但仍然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可以很快捷地让消费者了解产品和服务信息,对促进消费、促进地方经济的恢复有积极作用。


提升制假售假违法成本


国是直通车:您是否认为,我们应呼吁全社会像防控疫情一样防控假货洼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刘尚希:中国以往更重视生产端的保护,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则放在相对次要的地位。目前中国追求高质量发展,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需要更加强调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应从立法、司法、执法等各个方面进行拓展,对制假售假行为严厉打击。国外对制假售假行为的处罚都是天文数字,而我国当前制假售假的违法成本太低,要从法律上形成威慑作用,进一步修改法律,提升制假售假的违法成本,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国是直通车:重视打假和知识产权保护有哪些积极意义?数字化时代,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打假”?


刘尚希:知识产权保护对供给质量的提升至关重要。


很多创新者在投入大量研发费用后,因被抄袭模仿,得不到应有回报,创新者积极性遭受打击。我国之所以消费升级走在前面,而供给质量提升落在后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营商环境不够完善,尤其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不足,对通过创新提高供给质量产生了不良影响,所以要特别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假的力度。


数字化时代,可以利用大数据对所有产品进行追踪,保证产品质量,建议电商平台负起法定责任,把好关,不给假冒伪劣产品提供销售平台。


民生热


国是直通车:您今年上会准备了哪些提案?能否重点介绍一下其中1-2个?


刘尚希:第一个提案是关于珠心算教育如何纳入文明基础教育,即进入小学课堂,珠心算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促进儿童大脑的开发有很明显的作用,现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了珠心算的教育,我国是珠算心算的发源地,应该纳入到国民教育中。


第二个提案是关于金融数字化转型的问题,生产生活都需要优质的金融服务,在数字革命的推动下,金融的数字化有利于更好地为大众、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


国是直通车:疫情大考之下,您所了解的,还有哪些亟需作答的“民生答卷”?


刘尚希: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对我国民众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就业,这也是最大的民生。很多市场在国外的行业就业受影响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开辟更多新的就业渠道值得考虑。

在数字化的时代,政府应该鼓励灵活就业,在数字平台上人们可以发挥所长,不用去固定的公司单位就可以实现就业,比如线上设计、线上打车、线上医疗等,对民众增收很有好处,政府在管理上应该有所创新,从而使新业态得到更好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新渠道。